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料试水多项金融改革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上海综合保税区相关人士介绍,现在上海的各个部门都在静待自贸区方案的最终公布。“我们目前正在协调各个部门实现一站式服务——就是海关、税务等部门都同在一楼大厅办公,快速协调,为企业服务。”该人士认为,全国人大批准有关上海自贸区方案涉及相关法律问题的草案之后,具体方案就会很快公布。

 但来自沪上研究机构的消息似乎并不乐观。相关研究人士透露,最终通过的上海自贸区方案与最初上报的方案相比,相差可能较大。

 民资期盼政策突破

 “现在民资和外资都高度关注上海自贸区的落地政策,大家都认为很多行业准入制将被取消。也就是说,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都可以做。”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人士介绍,沪上工商界人士都对自贸区方案有强烈期待,希望借此提振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

 有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曾表示,上海建设自贸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终结审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

 最新消息显示,为解决有关法律规定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8月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相关草案涉及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文物保护法4部法律的有关规定,拟在此区域暂停实施,时间为3年。

 此前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将实现9个方面的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资与外资合办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部分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税收支持;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上海自贸区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建立的目的包括完善自由贸易功能,更重要的是试点投资和金融的自由化。可以预期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离岸业务、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内资外投和外资内投等可能将在上海自贸区优先进行试点。

 上海自贸区短期主要受益的区域还是集中在自贸区内部,以外高桥地区为核心扩展至洋山港临港新城与机场保税区;随后将辐射至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区域。伴随着新的试点区域得到逐步扩大,“制度红利”有望辐射至全国。与自贸区直接相关的贸易、航运、港口、物流、建筑、地产、金融等领域有望受益。

 服务贸易前景广阔

 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企业家们得到的信息是,与贸易相关的很多行业将取消行业准入审批,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就能从事相关行业。“如果是这样,那将极大激发经济活力。贸易和服务业将率先受益。”该人士称。

 该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企业的订单情况很不理想。“不是贷不到款、融不到资的问题,而是没有订单。”该人士介绍,“是到了通过改革激发经济活力的时候了,尤其应当关注大型国企此时的动向。”

 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8月26日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国家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对于宝钢这样一个多元化、国际化钢铁公司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宝钢旗下华宝投资、财务公司,原料、钢铁销售等业务板块都可以从中获得制度红利。

 上海保税区域协会会长卞祖耀表示,未来在试验区内,将按照“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自由流动”的要求,改革现行的一线进境货物“先申报、后入区”的海关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最大限度地提升一线进出境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外,上海自贸区还可以探索拓展功能,对新型贸易业态先行先试。尤其在服务贸易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信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刚刚获批的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试验区将比此前的综合保税区和其他试验区更加开放,将推动税收创新、监管创新、行政法规创新,包括可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等,预计也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突破。

 短期看,上海自贸区设立有助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助力区域经济增长,间接使区域零售行业及相关服务行业受益。中长期看,若复制自贸区经验,将上海自贸区范围扩大至全市,则区域零售行业有望直接受益:区域内税收优势将使商品价格具备竞争优势,有助于拉动区域内商品销售;在区域商品价格优势带动下,来沪消费人数规模有望增加,这将提升区域零售行业景气度,本地零售行业有望中长期受益。

 但上海财经大学相关课题研究人士对上海自贸区的最终方案表示“谨慎乐观”,预计最后方案和当初上报申请的方案会有差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