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创业板公司增收不增利
大股东大笔减持获机构接盘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26日,创业板指数报收1238.17点,再创新高。股价屡创新高,但业绩增速下滑,创业板公司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现象明显。与此同时,统计显示,自今年7月1日至8月26日,118家创业板公司遭到股东净减持2.84亿股,参考市值为57.89亿元。

 三项费用增长超三成

 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252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今年中报,这25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007.6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71亿元,同比增长1.8%。

 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远远不及营业收入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三项费用增幅过大,且增速过快。

 统计显示,252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三项费用共计203.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51%。增幅远远大于净利润增幅。

 其中增幅最快的是财务费用。252家公司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9.2亿元增长至-3.32亿元。其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增长28.55%和22.83%。

 创业板公司三项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合并报表以及存款利息下降。

 以鼎龙股份为例,公司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2250.34万元,同比增长2.19倍;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增长63.96%和60.38%。公司称,三项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合并子公司报表以及研发费用、股权激励成本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星辉车模、蓝英装备、达刚路机、舒泰神、金亚科技、数字政通、恒泰艾普、红日药业、阳光电源、东宝生物等公司营业收入增幅居前十位。而东方日升、三维丝、智云股份、天喻信息、星河生物、康耐特、华谊兄弟、康芝药业、珈伟股份、中科电气等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居前十位。

 大股东减持机构接盘

 股价高涨而业绩增幅下滑,给了创业板产业资本股东减持的动力。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为64.39%,较去年同期的67.69%,下降3.3个百分点。

 同时,机构在创业板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升。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机构持股数占创业板公司总股本的13.71%,较去年同期的9.77%,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

 这在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中也能看出端倪。统计显示,自今年7月1日至8月26日,118家创业板公司遭到股东净减持2.84亿股,参考市值为57.89亿元。

 东方财富自今年5月17日起开始获得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连续增持,截至7月4日,华商盛世成长已经增持东方财富5次,共计增持2384.15万股。而在此之前,东方财富则遭到公司高管的减持。

 自7月1日以来,天壕节能、银邦股份、迪森股份、盛运股份、华谊兄弟、乐普医疗等公司遭到前十大股东和高管的大幅减持,每家公司的净减持数量都在千万股以上。其中,天壕节能遭高管和重要股东净减持4161.4万股,参考市值达到4.7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