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鄂情拟设立并购基金
整合产业链资源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面对中高端餐饮市场的低迷,湘鄂情正在考虑通过并购以巩固行业地位。湘鄂情公告称,公司26日与北京广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广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在合适的时机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餐饮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借助广能投资专业机构的力量壮大公司的实力。

 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

 广能投资是由吉林、辽宁、山东、浙江等省市企业集团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11年注册,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范围是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与咨询。

 根据安排,由广能投资担任广凯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管理人,出资300万元,占比1%;湘鄂情担任广凯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管理人,出资3000万元,占比10%;广凯合伙企业其余89%出资额,即26700万元,由广能投资负责对外募集,并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需求和进度分期到位。在广凯合伙企业对拟投项目尽职调查完成3个月内完成募集,否则公司有权终止本协议。

 广凯合伙企业将根据湘鄂情发展战略,遴选餐饮行业及上下游的优质企业作为投资对象。待收购企业须为区域餐饮品牌企业,具有较好成长性,流通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持续经营时间在3年以上等。待收购企业应当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对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主营业务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

 广凯合伙企业将采取由上市公司对广凯合伙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收购;独立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进行IPO;将所投资项目转让给其他产业基金等方式退出。

 湘鄂情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进行产业投资战略中的一步,公司将通过投资设立广凯合伙企业发挥资金杠杆的作用,对上下游产业的优势资源进行收购、兼并、重组,提高和巩固公司在餐饮行业的龙头地位。

 半年报透露并购意图

 实际上,湘鄂情成立产业并购合伙企业的想法在今年半年报中已经显露出来。在限制“三公消费”大背景下,湘鄂情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8%,净利润亏损2.2亿元。

 今年以来,餐饮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中高端中式正餐宴请业务市场需求低迷,而大众餐饮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公司团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92.45万元,实现净利润388.18万元;快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17.58万元,受华东地区“禽流感”疫情影响,净利润亏损156.14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在推进业务并购。公司在半年报中透露,基于目前团、快餐业务规模体量尚小,公司仍将继续寻求区域市场内的团、快餐并购机会,目前公司正在湖北、广东与相关企业进行并购洽谈。公司表示,将联合其他市场主体共同发起餐饮行业产业基金,对于市场前景好,但由于运营规范性不够等原因达不到公司并购要求的企业,先由餐饮行业基金先行收购,待进行整改提升企业资质后,再由湘鄂情决定是否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