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开放促改革 自贸区树立改革新标杆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建设试点不是国家为其“送礼”,而更倾向于为其“松绑”。国务院日前提出的暂停实施外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有关法律规定,就是最重要的“松绑”手段之一。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黄峰表示,自贸区建设的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而不是给更多的政策优惠。国家将在自贸区内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使自贸区成为改革的新标杆。

 “上海建设自贸试验区就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称,按照国际规范触动体制改革中最难改的审批制度。

 对于国务院提出的“探索负面清单管理”问题,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指,针对与外商投资相关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简言之,“正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而“负面清单管理”是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并以“清单”方式进行列示,法无禁止即可为,体现了“放权”的改革思路。

 张幼文认为,在对外开放上,要进一步思考政府如何管理市场、服务市场、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就是要探索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如何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便捷性等。“这不仅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避不开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