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担保中小企业私募债火爆
基金公司大呼“抢不过”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基金经理透露,目前一些有担保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实际上已经成为市场流动性最好债券,短短一年多时间,机构的态度从冷到热,但基金直言,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都被银行理财产品买走,公募、专户产品持有比例相当低。

 银行热捧

 “完全是冰火两重天,一些有担保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上流动性极佳;而没有担保的,发都发不出去。”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将有担保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形容为“神一样的存在”,由于收益率高,且有担保机构,这类产品在目前市场中追捧者众,特别是一些还有一年多就要到期的品种,二级市场上资金的购买热情很高。

 在去年下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在机构中却曾遭冷遇,“最开始推出的一些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券商上门路演,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没有担保机构,怎么卖?’,最开始的一批没有担保机构的,发行很差,也有卖不出去的记录。”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产品卖得最好,也是那些有担保的存量品种。

 据记者了解,争抢那些存量私募债的,大部分是银行资金,其中不乏理财产品,“这部分产品持有到期收益很高,银行理财产品承诺收益率也高,除了买城投债,就是买这一类产品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底,不少银行都在大力推销挂钩城投类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理财产品,其承诺收益率仅为6%左右,而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收益普遍可以达到9%或更高,银行可以获得更好的剪刀差。

 基金投资浅尝即止

 但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志得意满、想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分得一杯羹的基金公司,一年多来,涉足仍然不深。据了解,目前一些公募债券基金早已有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权限,有一些销售甚至以此为卖点,但从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来看,这些基金持有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比例非常低,大约在10%以下,有的基本放弃了这个权限。

 据记者了解,一个是银行渠道私底下要求基金公司,此类产品对中小企业私募债持有比例不能太高,存在流动性风险,这迫使基金公司不敢出手。另外,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市场容量有限,无法满足较大资金的配置需求,由于业绩贡献度较低,公募基金参与的热情并没有预想中那么高。

 据记者了解,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专户,专门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但销售效果也是一般,“相比之下,房地产信托等对高净值客户的吸引力更强。”有投资经理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