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11.41%
部分周期性行业现企稳迹象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随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重量级企业公布半年报,201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已逐渐明朗。截至8月26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2027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及业绩快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76万亿元,同比增长9.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4.27亿元,同比增长11.41%。尽管在二季度遭遇“钱荒”等因素的冲击,但继一季度取得10.31%的业绩增幅后,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仍然保持稳健。就此测算,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将在12%左右。

 分行业看,产品售价回升、行业景气度转暖等因素造就了部分行业上半年业绩整体提升。其中,公用事业、交运设备、电子、房地产、家用电器五行业业绩增幅均超过30%。随着宏观基本面改善,部分周期类行业出现企稳迹象。其中,电力行业在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已披露半年报的热电、火电、水电类公司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也带动交运设备行业整体增长。此外,通信运营、电源设备、影视动漫等细分子行业的业绩增幅也在50%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86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其中预增、扭亏及续盈的公司为423家,预喜公司占比超六成。业绩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建筑建材、电子、交运设备等行业。(相关报道见A0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