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工作概况

 2013年是公司发展进程的平台整理期,在董事会领导下,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和工作安排,有序组织生产经营。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完善内控体系,提升管理力促发展

 a.全面加强内部控制规范。按照董事会关于内控规范工作的"整体设计、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逐步推广"部署,公司内控规范工作继续稳步推进。

 b.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实现节能降耗。公司继续围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主题,加强工艺技术改进和生产过程控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收率,降低能耗物耗。全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源消耗量下降1.29%,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下属分子公司生产成本比预算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c.严控安全、环保生命线。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和打造绿色环保企业理念,实行全员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并逐级落实,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动火等八大危险作业实行严格的程序化票证管理,杜绝事故发生;夯实环保管理工作,对去年启动的环保整治项目进行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和环保工作思路,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对有关污水站处理能力提升改造,增建应急处理设施。2013年上半年,公司未发生轻伤以上事故、无一例新增职业病发生、无重大环保投诉事件发生。

 d.建立异常质量信息日报制,全面关注产品质量。公司将质量管理工作归口技术管理部,规范制度和流程,制定《异常质量信息处理制度》,修订《质量事故管理及处罚制度》,明确质量事故判定标准和考核要求,建立异常质量信息日报制。2013年上半年公司对少量的质量投述均能及时响应和处理,质量管理程序的执行力明显增强。

 e.发挥供应集中管理优势,节约采购成本。公司年初成立了供应及信息部,该部按照"建立制度、遍访市场、摸清家底、阳光采购"原则,通过对供应商的开发与评价、采购渠道拓展、比值比价、与供应商深入沟通等措施,大力推行采购"少花一分钱"工作,上半年采购工作在节约成本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2)精心组织生产,全力挖掘生产潜能

 公司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全力挖掘生产潜能;各生产企业定期召开月度与周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精细组织生产,确保稳产高产,积极完成订单任务。

 (3)迎接挑战,市场巩固拓展齐头并进

 面对市场和环境挑战,公司按照"巩固拓展两手抓"的营销思路,通过"先行布局市场、适时制订应对策略和贯穿层层推进"的营销方针,及时调整产品销售策略和产品价格,加大库存过高品种市场挖潜,紧抓VIP客户主流订单,以峰补欠,较好地保证了市场份额。公司以服务为主线,优化营销组织功能。营销事业部根据"专业化分工、区域化管理"的原则,调整和优化事业部管理构架,组织各业务分部进行"区域竞聘和优化组合",使事业部组织职能和组织目标更加到位。同时,对成熟产品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在内销上加大小品种的开发和销售,尝试政府采购项目,加大市场差异化销售力度。

 (4)强化产研合作,全面推进技术创新

 为进一步强化院企协同创新能力、优化管理模式,出台了研究开发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技术与生产快速反应体系,鼓励技术骨干积极下厂服务。在全新的技术开发模式下,公司立足实际,稳步推进技术创新,已列新产品中试和产业化开发项目按进度有序推进。

 (5)启动定向增发股票,提升公司发展能力。该工作始于6月份,确定了中介机构,适时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预案等,全力配合、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力争实现再融资,突破资金瓶颈,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提高公司发展后劲。

 2、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及相关事项的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在经营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89.01万元,同比减少7.82%;实现利润总额1,560.74万元,同比增长51.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9.63万元,同比增加22.49%。

 报告期公司资产构成及财务数据变动说明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说明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3年6月14日,公司第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6月18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交所网站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及《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等相关公告(另:2013年7月5日,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相关议案;公司收到2013年8月13日《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31083号),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经过不断发展,已经成为一家集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经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亚洲最具实力的氨基甲酸酯类系列农药产品的产业化基地之一。公司主要核心竞争优势有:

 (1)规模优势

 公司的生产规模行业领先,关键原料自给,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公司生产的氨基甲酸脂类农药在国内市场具有技术优势,国内市场占有主导地位,残杀威市场占有率100%,克百威市场占有率70%、仲丁威市场占有率75%、甲萘威原药市场占有率65%。公司拥有3万吨光气产能,掌握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关键原料呋喃酚的合成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80%、邻仲丁基酚市场占有率82%。公司通过在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生产装置上不断引入新技术、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了生产装置本质安全,实现了装置清洁化、连续化生产。

 (2)技术优势

 公司具有较强研发力量与较高科研水平。公司控股股东海利集团(研究院)是全国和湖南省化工领域的重点科研院所,具有60多年从事化工研究开发的技术积累,建有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农药原药、农药中间体、农药制剂和光气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某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自成立以来,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长期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方针,始终坚持依托海利集团(研究院)科技研发优势,成功开发了系列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及其重要中间体甲基异氰酸酯、呋喃酚、邻仲酚、邻异酚等的成套核心生产工艺技术。其中甲基异氰酸酯制备技术曾获国家发明奖和湖南省十佳实施专利,残杀威、呋喃酚、氧硫化碳生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呋喃酚生产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解决了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克百威生产的瓶颈制约。同时,公司技术创新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创新农药开发有序推进。

 (3)资源优势

 光气是生产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关键原料,由于光气是剧毒化学品,国家已经不再新批光气生产牌照,生产过程受到严格监管。公司下属生产企业中有两家具有光气资源,拥有3万吨光气产能,为发展光气下游产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也正是由于公司掌握了光气资源和关键原料合成技术、公司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产业链相对完整,与上游企业联系紧密,原材料供给有保障,产品毛利率略高于同行。

 (4)品牌优势

 公司产品质量高,深得广大用户欢迎。公司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国际国内双重认证,多次被国家和湖南省评为“质量先进企业”,“海利牌”为湖南国际知名品牌,“海利牌”产品(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烷基酚、乐果等)为湖南省名牌产品,“海利牌”商标是湖南省著名商标,有一定的品牌优势。

 (5)管理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控制工作,视产品的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打造绿色环保企业理念,公司持续多年推行安全、环保、质量三整合管理,以内部控制规范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通过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先后通过了GB/TI9002-1994-ISO9002:1994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GB/T9001-2008/ISO9001:2008及GB/T50430-2007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GB/T24001-2004/ISO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认证。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3年6月14日公司第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暨对外投资的议案》,决定公司以《万吨级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环保技改项目》(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的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广信评报字[2013]第135号《评估报告书》确定的账面价值105,644,683.01元为依据)增资“海利常德”105,644,683.01元(其中58,472,500.00元增加“海利常德”注册资本,剩余47,172,183.01元列资本公积);增资后“海利常德”注册资本由14,152,75万元变更为20,000万元,公司仍持有“海利常德”100%的股权。本次增资“海利常德”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和股东的利益,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详见2013年6月1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载的《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暨对外投资公告》及《董事会决议公告》,海利常德已于2013年7月17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变更手续。

 (1)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注:公司第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暨对外投资的议案》,公司以《万吨级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环保技改项目》增资“海利常德”(详见2013年6月1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载的《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暨对外投资公告》等)。“海利常德”于2013年7月17日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14,152.75万元变更为20,000.00万元。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自筹资金2444.33万元进行“甲基硫菌灵技改项目”等相关项目建设。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公司2013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王晓光

 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