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公司通过深化实施“聚焦成本、聚焦客户”的两个聚焦策略,加强包括煤炭采购在内的各项采购管理,进一步提高采购环节的透明化;推行“月度排名末位述职”,对标管理各项生产消耗指标,公司水泥产品成本下降约13%左右。报告期内,尽管水泥产品价格同比下滑8%,但公司产销规模扩大,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水泥销量增加20%左右。得益于成本控制措施的细化,公司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水泥及商品熟料销量2,215.5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1.13%;销售混凝土263.18万方,同比增长124%;实现营业收入6,625,268,60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6%;利润总额525,627,67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944,255元,同比增长270.05%。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湖北华祥水泥有限公司和湖北华祥水泥鄂州有限公司70%股权的收购,新增水泥产能335万吨/年。混凝土建成产能110万方,在建产能210万方。公司环保业务方面,赤壁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项目试生产;武汉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项目即将竣工投产;广东珠海、重庆奉节、湖北南漳、房县、应城、鄂州、湖南株洲、河南信阳等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项目,均在按计划建设和推进。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源于产品销售量的增长。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源于产品销售量的增长。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源于产能规模的扩大。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源于产能规模的扩大。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公司发行了20亿元公司债。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本报告期,因水泥单位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显著,毛利率提升,公司盈利同比大幅上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013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主要系水泥、熟料单位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始创于1907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建材行业企业集团,在行业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

 报告期内,公司“水泥窑无害化和资源化协同处置污染土工程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了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重大科技成果鉴定。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院士、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该项目“热质均衡系统技术”的应用属国际首例,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污染土处置难题提供了无害化解决方案。

 2013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2013年(第十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公司以152.96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位居第118位。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1)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详请请见2013年8月27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公司上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10%的非募集资金投资的重大项目。

 四、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组织实施了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即以2012年末总股本935,299,92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0.18元/股(含税)分配现金红利,合计分配168,353,987元。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已于2013年5月31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并于2013年6月21日实施完毕。

 五、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由于煤炭采购成本降低,同时公司加强了消耗管理,公司水泥产品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显著而导致毛利率上升,加之公司产能规模扩大及产能利用率上升,因此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将在100%以上。

 六、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6.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报告期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新增华新水泥(大冶)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鄂州)有限公司两家。

 董事长:徐永模先生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801、900933证券简称:华新水泥、华新B股 编号:临2013-028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3年8月2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8人。独立董事黄锦辉先生因工作原因未出席本次董事会,授权独立董事卢迈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公司于2013年8月16日以通讯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会议通知。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本次董事会经审议并投票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801、900933 证券简称:华新水泥、华新B股 编号:临2013-029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8月12日签发的证监许可[2011] 1299号文《关于核准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2011年11月向境内外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28,099,928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4.0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794,679,991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51,792,44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742,887,551元(以下简称“募集资金“),上述资金于2011年11月4日到位,业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予以验证并出具普华永道中天验字(2011)第323号验资报告。

 截至2013年6月30日,本公司本期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31,111,780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644,258,599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98,628,952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与存放于专项账户的募集资金余额差异人民币6,759,351元主要为收到的银行利息。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本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及使用管理制度》。根据该制度,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截至2013年6 月30 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余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于2011年11月7日,本公司与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行、招商银行武汉东西湖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中规定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三、本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期本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本期本公司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不存在不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李叶青

 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孔玲玲

 会计机构负责人:吴昕

 2013年8月27日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

 以年预计收益的50%作为中期目标收益进行比较。

 [注2]

 本公司在《200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中预计西藏7.5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湖北秭归7.5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湖南郴州9.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湖南道县7.5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和云南昭通7.5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分别可实现年利润总额1,179.07万元、908.45万元、1,801.29万元、1,434.00万元和1,035.08万元,以上余热发电项目分别实现中期预计效益的83%、97%、83%、82%和95%,基本达到预期效益。

 [注3]

 本公司在《200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中预计四川渠县9.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以下简称“渠县余热发电项目”)、四川万源7.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以下简称“万源余热发电项目”)以及湖北黄石15.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以下简称“黄石余热发电项目”)分别可实现年均利润总额1,591.64万元、1,266.33万元以及2,321.00万元,该等项目本期实际利润总额与预计效益的差距较大。

 渠县余热发电项目本期实际利润总额低于预计效益,主要受水泥窑年度检修和干旱气候影响,窑运转率偏低,供热不足。

 万源余热发电项目本期实际利润总额低于预计效益,主要由于年初自水泥窑进入的温度偏低,余热发电系统动力不足,后期已通过改进措施提升发电量。

 黄石余热发电项目本期实际利润总额低于预计效益,主要受水泥窑运转偏低影响,发电量未达预期。

 [注4]

 混凝土行业尚处于发展整合期,宏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无序竞争,使得部分项目市场占率不及预期,销量偏低;此外,为控制风险,本公司实施了更为严格的销售资信审批,亦对销售和利润产生不利的影响。

 [注5]

 本公司在《200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中预计湖北阳新年产300万吨骨料生产线投产后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可实现利润总额2,350.43万元、生产期年均可实现利润总额为3,713.68万元。该项目自2011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骨料生产量未达到预期而影响了销售量,导致效益未达预期。

 [注6]

 该等余热发电募集资金使用项目已分别于2010年及2011年投入运行,截至本期期末仍存在资金结余的原因是项目尾款尚未支付,后期将会陆续投入。

 [注7]

 该等募集资金使用项目已经完工,其中湖南郴州9.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预计投入金额6,082万元,实际使用金额5,644.21万元,该募集项目结余金额437.79万元;湖北黄石15.0MW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预计投入金额8,934万元,实际使用金额8,745.65万元,该募集项目结余金额188.35万元。该等项目资金结余原因是公司严格控制建安工程的支出,合理降低工程成本。

 证券代码:600801、900933 证券简称:华新水泥、华新B股 公告编号:2002-030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 2013年8月16日通过邮件和电话的形式发出会议通知,并于2013年8月23日下午在武汉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会议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周家明先生主持。会议经审议并通过了如下事项:

 一、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对 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审核意见(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3 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遵守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方面真实反映了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等信息;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3 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与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 年 8月 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