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不来的房贷
张敏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记者 张敏

 

 今年3月,小刘在北京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月就完成了过户,但如今5个月过去了,她经过多次波折才入住新房。她说,都是房贷惹的祸。

 小刘的购房总支出超过180万元。对于参加工作不到5年的小刘来说,这笔巨款“压力山大”。她和男朋友倾尽积蓄,又经过多方筹借,凑齐70万元首付款,选择用商业贷款的方式支付剩余的105万元房款。虽然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的成本高,但她觉得商业贷款审批时间短,放款速度快。

 2月下旬,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出台,规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须按照差价的20%征收,使交易成本大幅提高。小刘赶在当月完成了缴税、过户和批贷等手续,成功躲过政策“窗口”,为此她还向单位请了几天假。正当她兴冲冲地筹划房屋装修事宜并为下半年的婚礼做准备时,没有想到麻烦才刚刚开始。

 虽然已完成过户和批贷的手续,但按照小刘与原房主的约定,只有当银行放款、房主拿到剩余放款之后,房主才能将钥匙交给她。在银行放款之前,她无法入住。

 对于银行的放款时间,中介机构业务员告诉小刘,只要个人信用记录良好,从批贷到放款一般很少超过两个月,快的话1个月就能放贷。即使遇到交易旺盛,放款时间也在3个月以内,不会太长。这话让小刘吃了一颗“定心丸”。

 出乎意料的是,3个月过去了,贷款仍然杳无音讯。小刘紧张起来,多次打电话向银行的贷款专员询问,对方的回答始终一致:“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等放款了自然会通知你的,只管等通知就行。”小刘担心,如果这笔贷款最终放不出来,会不会影响房屋的交易?

 小刘托熟识的朋友向银行打听放款事宜,得到的结果是“银行没钱了”。银行的放贷指标正在收缩,每月优先向国家政策支持的领域和高回报行业投放,而回报周期长、利润率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只能拖延。起初,小刘并不完全理解,直到最近看到有关“钱荒”的报道后,她才明白只能等待。

 比小刘更着急的是房主李先生。李先生原本希望用这笔房款购买一套更大的房屋,但由于余款迟迟未到账,他不得不推迟购房计划。

 正当买卖双方心急火燎时,中介机构嗅到了商机。中介机构业务员告诉李先生,如果实在着急用钱,可以考虑中介公司推出的垫资业务,即由中介机构先把剩余的房款垫付给卖方,等银行放款后,再受卖方的“委托”由中介机构接受这笔贷款,买卖双方需要交一笔相当于垫资金额0.5%的手续费。

 李先生觉得,为了提前拿到余款,付出一定代价倒也值得,但小刘不愿意承担这笔“额外”的费用。经过双方多次协商,最终决定由李先生支付大部分手续费,小刘支付一小部分。

 中介机构很快将余款打给了李先生,小刘也与李先生约定了拿钥匙的时间。尽管如此,她心里仍不大高兴,一是为了那笔额外的支出,二是由于拿到钥匙的时间太晚,她的婚期不得不推迟。她说:“买房子办贷款就是给银行打工,但你在辛苦打工,他们却不按时发工资。这笔房贷到底要等到何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