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区内贸易物流公司面临价值重估
“自贸升级版”锁定区内物流标的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为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会议讨论通过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域内暂停实施外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在此后的一个多星期内,上海自贸区个股表现抢眼,本周一更出现集体涨停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海自贸区这一热点的持续升温,资金视角不会仅仅停留在已被反复翻炒的上海本地股上,热点会继续扩散到其他面临价值重估机遇的自贸区概念股上,预计在自贸区内注册或者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将面临重估机遇,涉足这类业务的上海医药(601607)、中海发展(600026)、飞马国际(002210)及中远航运(600428)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自贸区法律保障成亮点

 据媒体报道,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转变政府职能,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放在首位,表明制度创新才是试验区的重心所在。而强化法制保障方面的表述,将为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下基础。

 在8月10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就表示称,上海建设自贸区,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终结审批制,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

 具体来看,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管理环节,选择《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允许类和国家支持试验区先行开放的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取消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备案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事实上,在我国投资体制的改革中,影响较大的是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把过去不分投资主体、不分资金来源、不分项目性质,一律按投资规模大小分别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变成了审批制、核准制和备案制三种。2010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外商投资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同时,地方政府的审批权限,也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允许类总投资1亿美元以下的项目门槛,放宽到了3亿美元。而在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在117项审批中涉及外资的一项,即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合同的审批,已经完全取消。

 上海自贸区

 将释放巨大政策红利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鼓励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基础上先行先试自由贸易园区;熟悉贸易事务的上海WTO事务中心总裁王新奎也表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至少和当年浦东大开发差不多;面对全球经济的重大变化,需要扩大开放改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不亚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成立。

 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底基层考察时鼓励支持上海积极大胆探索,到如今的正式获批,这一系列举措体现的正是新一届政府用开放扩大内需、用开放形成倒逼机制以及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的思路。从“试验田”的说法可以看出,下一步出台的部分配套政策将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自2010年以来,中央陆续批复上海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反复强调,自贸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服务业开放。从这些因素来看,自贸区的设立会加快上海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设计方案来看,上海自由贸易区将试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扩大服务业开放、税收更加优惠等政策,探索对国际人流、资金和货物的全面开放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自贸区内将放开市场准入,外商将获得准入前国民待遇的资格。上海自贸区正在变成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通过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可能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

 自贸区区内贸易物流公司

 面临价值重估

 随着上海自贸区这一热点的持续升温,热点会继续扩散到其他面临价值重估机遇的自贸区概念股上,预计在自贸区内注册或者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将面临重估机遇,涉足这类业务的上海医药(601607)、中海发展(600026)、飞马国际(002210)及中远航运(600428)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上海医药(601607):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药分销控投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外高桥医药分销中心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贸易、服务和现代物流为一体的经营性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注册在保税区内的医药经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由政府赋予医药专业市场管理职能的保税区医药交易平台。2012年公司销售规模达21亿元,国际贸易额为9亿美元,市场交易额为130亿元。

 中海发展(600026):公司将注册地牵入上海市洋山保税港区,主营沿海、远洋、长江货物运输、船舶租赁、货物代理、代运业务,船舶买卖、集装箱修造、船舶配件、备件代购代销、船舶技术咨询和转让。公司兼营范围包括:船舶买卖、集装箱修造、船舶配备件代购代销、船舶技术咨询和转让、国内沿海散货船、油船海务管理、机务管理及船舶检修、保养和国际船舶管理业务。

 飞马国际(002210):公司方面曾表示,2012年其在华东地区的业务量占公司总体业务量的39.61%,且公司在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区等保税区建有操作平台,可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上海合冠供应链有限公司是飞马国际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作为飞马国际华东平台的营运中心,上海合冠及其子公司上海合冠仓储有限公司、上海飞马合冠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苏州合冠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合冠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提供包括进出口通关、采购执行、销售执行、精益物流、保税物流在内的综合供应链服务。

 中远航运(600428):公司在上海市洋山保税港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以自有资金出资,主要从事国际远洋货物运输和国内沿海货物运输、船舶租赁代理以及买卖等业务。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