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善是第二事业

 凭借卓越的资本运作能力,瑞华控股资本收益连年高速增长。张建斌强调,公司在成长壮大的同时,要勇于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大到支持国家建设、行业发展,小到改善贫困家庭生存状况。

 自成立以来,瑞华控股依法承担纳税义务,累计缴纳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建税、增值税等超过4亿元,以纳税的方式,支持国家建设,优化财富分配。以资金支持、管理咨询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PIPE、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为各类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出谋划策,瑞华控股累计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超过100亿元的优质资本,推动十余家企业上市,有力地促进了行业与市场的发展。

 更为人称道的是,瑞华控股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在助医济困、赈济救灾、奖教助学三大领域,累计捐款现金1.1亿元。

 在瑞华控股成立十周年之际,张建斌又作出重大决策,对瑞华控股此前的一个经典慈善项目——“瑞华慈善医院”项目追加捐款3000万元,至此,该慈善项目总金额达6000万元,也使张建斌累计捐款突破1亿元。

 经过深入了解,张建斌最早的慈善生涯可以追溯到1998年,那一年,中国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那时,张建斌在二级市场单兵搏杀,财力并不雄厚,但他捐出2万元用于抗洪救灾。金融与慈善,从此成为张建斌人生轨道上并行的两大事业。

 张建斌说,有一句话“慈善不是钱,是心”,我很赞同。慈善是因爱而生的关怀,属于苍天之下的每个人,能力所及,就可以去给予。它不是施舍,而是发自内心的善意,用善意的心去接纳和观察,用温暖的手去扶助和传递。

 在慈善领域,好学的张建斌也逐渐从自发到理性,继续体现着其勇于争先的风格:第一批向汶川地震灾区捐助大额现金;独辟蹊径,创立瑞华慈善医院;200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是被授勋机构中唯一的民营金融资本代表;2012年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是获奖机构中唯一的民营金融控股公司……

 2010年2月,瑞华控股向南京大学捐资1000万元,设立“南京大学瑞华教育奖励基金”奖励优秀师生,建设“南京大学-瑞华金融创新实验室”,支持金融领域研究。“瑞华金融创新实验室”精确打造“学院派”与“实战派”相融合的双线模型,已有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论文40篇,其中11篇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 research》和《经济研究》等顶级学术期刊。近期,瑞华控股又成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机构理事。

 2012年12月,瑞华控股捐款3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医疗基金”,并于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挂牌成立“瑞华慈善医院”,对南京市低保人群住院、血透的自付费用进行托底,真正实现免费医疗。仅2012年度,该项目即救助1500余人次,得到广大患者好评。自今年9月起,该项目还将每年免费为南京市60岁以上低保市民提供免费体检一次。瑞华控股秉持纯粹公益的原则,不参与医院经营管理,不谋任何利益,不提任何附加条件。这样的慈善医院模式在全国也属创先。全国人大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瑞华医院后,高度评价该基金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在长期实践中,瑞华控股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慈善文化:维新慈善理念,开拓慈善领域,创新慈善方式;认真严谨,树立公信力;务实稳健,注重执行力;以长远规划、稳定运行的慈善项目获得最佳的效能;全员慈善,为员工搭建慈善活动平台,感受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

 谈及慈善活动中的感触,张建斌说,“当你和被苦难、贫困折磨的病人、孤儿、受灾同胞、贫困学生面对面交流过,看过那一张张疲惫不堪的脸,你就知道,自己做的还不够,而且远远不够!我很庆幸,自己有能力帮助一部分人,而真正值得敬佩的,是那些为了帮助别人可以降低自己生活标准的人,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给慈善事业的人。”

 对于瑞华控股及其慈善事业的目标和动力,张建斌做出这样的回答:慈善事业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事业。通过慈善项目,帮助身处苦难的人脱离困境,帮助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全面的发展,这是瑞华控股慈善事业的目标。回馈桑梓、反哺社会、报效祖国,是瑞华控股发展的终极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