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首推沪深300医药行业ETF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易方达基金公司今起推出业内首个沪深300行业系列ETF,第一只登场的是沪深300医药卫生ETF,随后将有银行、非银行金融、房地产、有色金属、能源、主要消费等6个标的行业ETF问世。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余海燕表示,行业ETF的“工具”特性较其他类别ETF更明显,主要应用策略集中于资产配置、行业轮动、融券卖空,那些主流的、代表性强、波动率较高的行业交易需求尤其旺盛。对于这种新型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可以基于长期看行业基本面,中期看投资时钟的策略来把握行业ETF的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较为担忧医药股面临的估值压力,余海燕表示,医药板块目前面临的状况简单概括就是“长期增长趋势明朗vs短期估值压力”。单从市盈率来看,当前医药股的估值确实偏高。不过从PEG(当前市盈率相对未来盈利增长比值)指标来看,中国医药行业2013年PEG为1.48,低于美国和中国医药行业历史PEG均值的2.5,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医药指数有望持续走强。

 从市场结构来看,本轮医药板块上涨以创业板居多,创业板医药费股估值普遍高于主板医药股。从PEG指标来看,以沪深300医药为代表的“行业核心蓝筹股”估值更为合理,配置价值也更高。

 沪深300医药指数成份股代表了行业里相对强大的优势医药企业,目前医药行业的相关政策都在向着有利于龙头企业的方向演进,大批小企业将被迫淘汰,经过洗礼生存下来的“优势企业+好产品”,有望实现产业升级,获取“阳光利润”。所以,未来有市场空间、有定价能力的医药企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通过研究中美医药行业比较分析表明,未来5-10年中国医药股有望持续走强。

 余海燕认为,看一只ETF好不好,主要是看指数的市场代表度,作为工具使用的灵活性和使用频率。沪深300医药指数代表性强,源自市场上最核心的沪深300指数,可以直接与股指期货及其衍生品构建多种交易策略,投资者参与更为活跃。目前适用于宽基ETF的各种瞬时套利、日内T+0趋势交易、事件套利等策略均适用于医药ETF。由于行业ETF具有与宽基指数区分性较大的特征,医药ETF还有一些特有的投资策略。首先,医药ETF为行业轮动交易策略提供利器。过去ETF轮动交易主要局限在A股市场风格轮动机会上,随着行业ETF上市,让投资者可在结构性行情中进行精准定位,大幅提升轮动策略的有效性;其次,医药行业ETF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医药板块内的低成本、多元化组合投资,并具备了类似股票的实时交易、融资融券等交易功能,最终使投资者可以像买卖个股一样方便地买卖医药行业ETF,既可规避个股的“黑天鹅事件”,而且交易成本低廉,流动性更好。

 余海燕表示,如未来行业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可为投资者运用多策略提供方便的投资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