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柏瑞基金:纯债投资 宁静也可致远

 在股市的大起大落之外,纯债基金以一种最朴素最低调的方式追逐着远方:踏踏实实地迈出每一步,不指望一飞冲天;途中偶尔也会有调整,但波动幅度要比股票基金小得多。

 这样的行走是否就能到达远方?

 在我们看来,这种偏“宁静”的风险收益特征,恰恰是纯债基金“致远”的关键。这点或能从股债两大基础市场的指数表现看出一二:过去五年,中债综合指数(总值)财富指数累计涨幅为24.53%,远远跑赢上证指数;虽然细致到每个时间段,中债综合指数(总值)财富指数的增长率并没有特别抢眼,甚至在某个单边牛市,被淹没在股市光彩夺目的收益率里,但综合来看,凭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毅,债券类投资产品有望提供持续而稳定的收益,长期收益率有时可能会比权益类资产更为出色。

 近年来,债券资产已逐步成为个人与家庭的常态化配置品种,而纯债基金作为通达债市一种较为便捷的方式,也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立的72只债券型基金(A类、B类、C类合计为一只,不包括短期理财债基)中,有47只是中长期纯债基金,其发行规模占债基总发行规模的60%以上。

 当然,纯债基金的繁荣,离不开债券基础市场的支撑。信用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公司债的发展,成为促使纯债基金回报水平上涨的重要原因。2004至2012年间,我国信用债年发行量从500亿元增至3.52万亿元,增长了70倍。今年截至到7月23日,这个数字就已经达到2.38万亿元。

 但即使这样的发展,中国债市可预期的空间仍然巨大。参照海外的经验,中国目前的发展相当于美国80年代的状况。美国在80年代至今,在信用品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基金产品与管理规模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提供的收益也逐步增长和稳定。我们预计,国内未来的固定收益市场产品也会遵循这样的路径。

 因此,从资产“荤素搭配”的角度来说,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品性“宁静致远”的纯债基金。据悉,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基金发行进入收官阶段,现在工行、华泰柏瑞直销等各大销售渠道可以认购,A类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免认购费。据最近一期晨星基金月度排行榜显示,华泰柏瑞在纯债投资领域战绩斐然,上一只纯债产品——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A类以年化7.52%的收益率位居第六,其净值在今年债市最动荡的4月、6月和7月依然防御性突出。(数据来源:晨星/同花顺,截至2013年7月)

 图:股债市场最近五年主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2013年6月底;

 风险提示: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