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城期货总裁母润昌:
产业寒冬如何用期货取暖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煤焦钢产业是一个过剩产业,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影响,需求不旺,造成整个产业链惨淡经营,饱受价格波动风险之苦。对此,宝城期货总裁母润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发达经济体,绝大多数企业都参与期货或者期权市场,纷纷运用风险管理工具,来对冲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在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背景下,产品价格遭受压制,煤焦钢整个产业链上下均陷入危机当中。哪些原因导致了行业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为什么越淘汰越过剩?

 母润昌:单纯从产业自身的角度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钢铁和煤炭行业就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是其直接原因。2008年刺激政策进一步刺激了企业盲目投资,资源如资金、政策优惠等都向钢铁等一系列所谓工业支柱的行业倾斜,导致产能扩张速度远远超过需求扩张的速度,表现为投资增长与消费增长的严重失衡。

 中国证券报:对于产业链上相关企业而言,遭遇了“寒冬期”。在这种背景下,部分企业开始利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并进行风险管理。请分析该背景下,期货工具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必要性。

 母润昌: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实际上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大进步。在欧美发达经济体,绝大多数企业都参与了期货或者期权市场,纷纷运用风险管理工具,来对冲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以及管理库存和获取融资等方面的便利。

 当前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国内煤焦钢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有其强烈的必要性。首先,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可以提前给企业经营提供决策依据,更好的调整原材料和库存。其次,在产能过剩和产品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煤焦钢企业可以通过卖出套期保值对冲价格下跌的风险,也可以通过买入套期保值对冲原材料阶段性反弹的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再次,期货市场新型的功能——融资功能,可以在政策收紧对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钢铁和煤炭行业信贷的背景下,通过保证金制度和仓单抵押等方式获取短期融资。目前,各大交易所,在仓单抵押业务上,不断加大力度和放开监管,鼓励创新,煤焦钢企业在现金流方面取得新的融资渠道。

 最后,通过期货市场建立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也可以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获取银行的信用额度,实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对于期货市场,不少焦炭、焦煤企业目前多处于摸索阶段,真正参与者甚少。你认为,企业有哪些顾虑?应该如何提高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积极性?

 母润昌:由于中国企业市场发展的时间相对较短,而且在发展初期,由于不规范导致在国内实体企业界对期货的初期印象并不好,再加上杠杆原理是的企业普遍畏惧期货市场的风险,而没有想到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实际功能。因此,期货市场还需要时间不断培育产业客户市场,引导企业对期货市场正确的认识。

 具体来看,不少焦煤和焦炭企业目前参与度不是很高的原因在于:首先,煤炭供求企业对期货了解不多、认识不够,不愿进行期货交易。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也不过30多年,衍生品方面的发展时间更短,企业对金融衍生品认识不足是当前的普遍问题。其次,煤炭期货操作难度大,期货交易会遇到一些操作上的困难,企业本身缺乏相关的期货业务人才。在相对专业的期货业务方面,尽管有很多企业也引进了不少人才,但是企业管理层还对期货业务不熟悉,仅靠少部分对期货业务熟悉的人做好企业套期保值业务还不太现实;再次,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提供给煤炭企业的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顾虑较大,期货公司需要继续加大研究服务力度;最后,焦煤和焦炭新品种上市之后需要一个培育的阶段。

 针对上述情况,期货公司、期货监管层和相关机构需要做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第一,大力开展期货基础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加大对实体企业的宣传力度,揭示期货市场真正功能,化解企业的误解;第二、期货公司和煤炭行业协会通力合作,大力引导煤炭企业对期货业务的需求,培养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第三,期货公司需要加大学习和研究力度,夯实内功,研发出更多的服务或者更多的产品,供企业选择。有针对性的加大服务力度,向实现个性化定做服务发展。第四,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监管层也需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最好能够加快煤炭期权的开发,实现期货和期权无缝结合,化解单纯依靠期货市场无法完全覆盖的风险敞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