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反思IT交易风控

 21日高盛股票期权交易系统也出现差错,22日美国NASDAQ交易所交易日内中断。一系列事件促使各家机构对自己的程序化交易立刻启动自查和完善。随着国债期货等新产品即将推出,投资者在提高装备的同时还需要安防系统保驾护航。

 光大证券在极短时间内报送大量定单,让普通投资者窥视到程序化交易所追求的极致速度。市场套利机会转瞬即逝,这类投资机会并非普通投资者可以手工捕捉,在证券投资越来越进入军备竞赛的时代,各家机构对于交易IT系统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单个机构每年投入上千万费用。

 即使是专业投资者也开始反思,不应仅仅追求速度。交易自动化给投资人带来很多便利,但也有一些危害,交易系统升级的同时,风控管理也需要升级。近期业内人士在对创新产品如国债期货以及期权等产品做设计和研究时,也更多将风险放在第一位。

 章飚和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线执行总经理薛继锐都表示,国债期货等新业务的推出,更需要从业人员首先保持敬畏心态,作为从业参与者,仅靠前台冲锋不够。很多时候需要整个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文化进一步提升。

 薛继锐表示,此前市场对程序化交易伴随的其他风险不太有意识,如何看待创新和风险的关系?实际上很难量化。创新所带来的效益和伴生的风险怎么衡量都需要思考。

 可以看到的是,在新品不断推出,投资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产品创新、策略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当前基金产品在结构、标的和交易机制创新上多点开花,行业ETF、多空分级和杠杆基金热点频出;去年以来券商在创新中正迎头赶上,未来柜台业务有望风声水起,场外期权、场外互换和收益凭证可以为市场带来更多元更个性化的产品;制度创新方面,转融券和“T+0”交易制度都在期待之中。在创新产品家族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专家建议只有在风控有保证的前提下,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才可以积极利用国债期货、场外期权、多空分级和杠杆基金实现方向性、套利、对冲、套保、行业轮动和配对交易等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