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 精选绩优基金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操盘攻略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7月宏观经济好转,7月出口同比增长5.1%,较上月高8.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0.9%,较上月高11.6个百分点,双双摆脱5月和6月的低迷而回升。从经济先行指标来看,8月汇丰PMI预览值50.1,在连续3个月低于50后,重回50之上。经济企稳回升显示稳增长增持初见成效。流动性方面,美联储QE退出预期加强引发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国家,但央行表态稳增长、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全部A股按流通股本加权的一年滚动市盈率仅为11.85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加强,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减少,PMI从6月50.9跃升至7月的55.4,创自1996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根据民生策略的判断,周期行业低仓位、低估值,吸引力越发明显,反弹时点已经来临。中游数据已开始好转,煤炭、钢铁、建材价格企稳并有回升之势,随着三季度投资旺季来临,中观好转趋势大概率得以延续。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注重基金选股能力

 在经济数据好转、政策护底、中报“业绩雷”、解禁高峰、QE退出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仍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但结构性机会仍较为活跃。在反复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的择时操作变得尤为困难,目前市场也尚未形成明显的风格切换,市场热点切换频繁。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保持均衡风格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精选选股能力出色的绩优基金。基金风格方面,适当增配中长期业绩持续良好且在震荡市中有较好表现的价值风格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通过工具型基金如ETF基金、分级基金B类份额等进行短期灵活的投资以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

 固定收益品种:

 短期规避中低等级信用债

 近期资金面“紧平衡”、信用债遭遇大量评级下调、债券供给压力,使得近期债市调整幅度较大其中信用债的收益率明显上行。展望后市,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央行“去杠杆”的导向不变难以实质改善资金面。进入8月后,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而言,来自评级下调及流动性的冲击逐渐减弱,但信用基本面风险仍旧突出。因此,债券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重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重点关注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偏债基金以及转债基金。稳健型投资者继续以分级债基A类份额、流动性较好的理财债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核心配置以获取绝对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休戚相关,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此外,收益稳健、波动性小的货币市场基金使其成为弱市中资金的避风港。投资者可根据基金规模、历史业绩稳定性、组合风险度、管理人固定收益品种管理能力等指标选择相对优秀的货币市场基金,如华夏、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

 QDII基金:

 关注主投美国市场QDII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加强,欧元区经济也有复苏迹象。投资者预期美联储QE退出预期加强导致资金提前撤离新兴市场国家,东南亚国家经济基本面恶化等因素导致东南亚股市暴跌。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有海外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加大主投成熟市场(如美国、欧洲等)的QDII基金配置比例,尤其是主投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包括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以及跟踪标普系统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QDII基金。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以及金价反弹使得另类投资型(如黄金、资源、大宗商品等)QDII基金净值提升明显,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