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基本情况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2.1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2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代客户持有。因联交所有关规则并不要求客户申报所持有股份是否有质押及冻结情况,因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无法统计或提供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2.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本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3 董事长报告

 2013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了集团整体价值的持续提升,集团内含价值达到1,397.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有效业务价值达到554.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集团净资产达到963.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1%;集团净利润254.64亿元,同比增长107.1%;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42.54亿元,同比增长4.8%;产险综合成本率97.7%;集团投资资产的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4.3%。

 寿险业务着力提升新业务价值,坚定执行“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发展策略。2013年上半年,营销渠道新保业务收入80.42亿元,同比增长10.3%;新业务价值34.17亿元,同比增长7.1%。寿险新保期缴业务收入96.43亿元,同比增长1.8%,占新保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8.0%提升到43.9%。在银行渠道,我们持续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和销售模式转型,新业务价值在新保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3.1%的正增长。

 产险业务坚持有承保盈利的增长策略。随着产险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和理赔成本的上升,整个行业特别是车险业务的承保盈利出现了明显下降。产险综合成本率上升至97.7%,但仍处于盈利区间。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99.8%,非车险综合成本率87.9%。产险业务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车险业务收入318.34亿元,同比增长21.4%,非车险业务收入105.20亿元,同比增长16.6%。

 资产管理业务中,集团投资资产仍然基于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原则,实现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为4.3%。上半年我们继续加大定息资产的配置力度,新增及到期再配置定息资产573.01亿元,其收益率达到5.5%;稳妥调整权益资产持仓结构,重点配置高股息率股票,上半年上市股票资产实现分红收入11.75亿元,同比增长34.7%;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发起设立了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74亿元,新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收益率达到5.9%。在管理集团投资资产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拓展第三方管理资产业务: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达到406.29亿元;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资产达到336.12亿元。

 2013年,我们持续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去年启动的12个转型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部分项目正进入基层试点推广阶段,其他项目已完成顶层设计。寿险“神行太保”移动智能保险平台项目,已让更多的客户体验到了新技术运用带来的便利,同时提升了运营效率,目前对营销渠道的出单覆盖率已达100%;既有效地改善客户体验,又规范销售行为。产险“3G快速理赔系统”优化了理赔管理,24小时内赔付占比不断提高,车险平均结案周期同比缩短26.5%;产险电网销业务收入达到66.20亿元,同比增长47.4%,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2013年上半年,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第六届董事会在任三年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职、正确决策,引领公司经营层和全体员工,实现了中国太保综合实力的稳健增长,并稳居《财富》全球500强之列。同时,全面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实施了H股的定向募集,决议设立专业健康险公司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公司今日之成就,是各位董事以及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值此董事会换届之际,特向各位董事以及全体太保员工为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 公司荣誉

 ▲ 中国太保连续入选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429位,比2012年上升21位;

 ▲ 中国太保连续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市值500强和美国《福布斯》全球前500强企业;

 ▲ 在《董事会》杂志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上,高国富董事长荣获“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奖,中国太保董事会获“优秀董事会奖”;

 ▲ 在21世纪资产管理年会暨第六届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系列评选活动中,太保寿险“鸿发年年”保险理财计划获“2013年优秀保险产品”称号;

 ▲ 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十届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上,太保产险荣获年度“最受信赖财险公司”奖项。

 §4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本公司主要通过太保寿险、太保产险1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太保资产1管理和运用保险资金及开展第三方受托业务。本公司还通过长江养老从事养老金业务;通过太保香港、太保投资(香港)在香港市场分别从事财产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太保在线的电话及网络平台(www.ecpic.com.cn)销售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

 一、经营业绩概述

 中国太保坚持可持续价值增长的经营理念,全面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价值稳定增长。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集团内含价值1,397.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有效业务价值554.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

 收入持续提升。2013年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6.62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寿险业务收入562.70亿元,同比增长1.9%;产险业务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4.64亿元,同比增长107.1%。

 管理资产增加。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到7,361.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其中:集团投资资产6,61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第三方管理资产742.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

 资本实力雄厚。集团净资产达到963.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1%;集团偿付能力保持在282%的优良水平。

 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的持续增长。

 ● 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42.54亿元,同比增长4.8%;

 ● 新业务利润率18.0%,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

 ● 营销渠道新业务价值34.17亿元,占比达到80.3%,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 营销渠道实现新保业务收入80.42亿元,同比增长10.3%;

 ● 营销员每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4,754元,同比增长7.4%;

 ● 新保期缴占总新保的比例从2012年上半年的38.0%提升到43.9%;

 ● 新保期缴中5年期及以上业务占比达到93.0%,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 银行渠道高价值新型期缴产品收入达到9.48亿元,同比增长44.7%,推动银行渠道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3.1%。

 太保产险实现有承保盈利的较快发展。

 ● 产险业务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

 ● 产险综合成本率97.7%,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

 ● 车险实现业务收入318.34亿元,同比增长21.4%。车险综合成本率99.8%,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 非车险实现业务收入105.20亿元,同比增长16.6%。非车险综合成本率87.9%,与上年同期持平;

 ● 电网销及交叉销售业务收入81.81亿元,同比增长42.1%,占产险业务收入的19.3%,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

 ● 商业车险续保率达到63.1%,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3;

 ● 实现重大客户保费收入39.11亿元,同比增长60.9%。

 太保资产管理实现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

 ● 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4.3%,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 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4.8%,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 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0%,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 共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74亿元;

 ● 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到4,674.13万元,同比增长155.2%。

 二、主要经营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以集团应占寿险业务的有效业务价值填列。

 2、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3、集团客户数是指该期末/年底,至少持有一张由太保集团下属子公司签发的、在保险责任期内且保险期限不小于365天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时视为一个客户。

 三、人寿保险业务

 (一)业务分析

 2013年上半年,寿险行业仍然处于转型发展期,业务增长呈现弱复苏状态。太保寿险积极应对行业调整期的新形势、新变化,坚持价值增长导向,继续深化“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发展策略,实现新业务价值的持续增长。上半年本公司实现寿险业务收入562.7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新保业务收入219.46亿元,同比下降12.0%;续期业务收入343.24亿元,同比增长13.3%。

 1、按渠道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直销渠道含电网销等业务。

 ■

 (1)营销渠道

 上半年本公司营销新保业务收入为80.42亿元,同比增长10.3%;续期业务收入248.10亿元,同比增长18.6%。营销渠道新业务价值34.17亿元,同比增长7.1%;新业务价值占比达到80.3%,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新业务利润率达到40.0%,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本公司坚持人力健康发展和产能持续提升的双轮驱动策略,通过优化营销员考核方式、主动增募选择等措施进一步改善营销队伍质量,推动健康人力增长;通过产品推动、绩优推动及客户经营等持续推动产能提升;同时持续推进培训、出勤管理、活动量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的不断优化和有效落实。2013年上半年绩优人力占比持续提升,营销员月人均产能4,754元,同比增长7.4%。

 上半年,本公司持续推进城区突破,细分市场专业化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基于客户关系管理的销售模式创新,全面推广“神行太保”移动智能保险平台,营销渠道的出单覆盖率达到100%,优化客户体验,客户资源开发效率有效提高。

 (2)银行渠道

 上半年银行渠道整体仍处于发展调整期,本公司银行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0.43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新保业务收入109.54亿元,同比下降12.9%,续期业务收入90.8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银行渠道新业务价值5.70亿元,同比增长3.1%;新业务价值占比达到13.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新业务利润率达到5.2%,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本公司坚持价值导向,持续推动以期缴业务为核心的渠道业务转型,上半年银行渠道新保期缴业务收入达17.77亿元,其中缴费期五年及以上的业务收入达15.47亿元,占比较上年提升8.0个百分点;实现高价值新型期缴新保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44.7%。银保渠道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同比实现正增长。

 (3)直销渠道

 本公司直销渠道坚持追求长期价值和当期利润的平衡,在保持意外险业务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直销渠道意外险业务收入达到20.49亿元,同比增长10.0%。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大病医疗保险项目,截至上半年,本公司在5个省市8个地区承接了大病医疗项目,服务人群达3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本公司直销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75亿元,同比下降36.4%。直销渠道新业务价值2.67亿元,同比下降16.3%;新业务价值占比达到6.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新业务利润率达到6.5%,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2、按业务类型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本公司坚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上半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84.08亿元,同比增长1.2%;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448.72亿元,同比增长1.6%;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业务收入29.61亿元,同比增长9.1%。从客户类型看,个人业务占比97.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3、保单继续率

 ■

 注:

 1、13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13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2、25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25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由于银保业务发展仍然处于调整期,退保率上升,导致上半年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均有所下降,但总体上仍保持在优良水平。

 4、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上半年,本公司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经济较发达或人口较多的省市。本公司将在巩固县域优势的同时,持续优化与城区发展相适应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实施城区突破,提高城区业务占比。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 (损失) /收益。

 2、其他支出包括保单红利支出、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营业税金及附加等。

 投资收益。上半年为136.22亿元,同比增长46.2%。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证券买卖价差收入增加。

 退保金。上半年为96.93亿元,同比增长57.0%。主要是由于银行渠道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赔付支出。上半年为54.60亿元,同比增加7.4%,主要是年金给付增长较快。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上半年为52.4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是由于通过营销渠道销售的传统型产品佣金支出增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业务及管理费。上半年为47.08亿元,同比增长2.0%。业务及管理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其他支出。上半年为47.40亿元,同比下降14.3%,主要是由于投资资产减值减少。

 综合上述原因,上半年本公司人寿保险业务实现净利润34.62亿元。

 四、财产保险业务

 (一)业务分析

 2013年上半年,受市场竞争加剧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承保利润呈现下降趋势。太保产险坚持有承保盈利的增长策略,加强渠道专业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有承保盈利的较快发展。上半年实现产险业务收入423.54亿元,同比增长20.2%,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上半年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7.7%,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7.61亿元;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理赔质量管理和优化费用管理,使得综合成本率全年保持在健康水平。

 1、按险种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1)机动车辆险上半年,本公司加强车险市场分析研判,坚持“强续保、稳新保、促转保”的发展策略,积极开拓新保业务,不断优化续保管理,取得显著效果,车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实现车险业务收入318.34亿元,同比增长21.4%。公司继续深化车险精细化管理,依托“3G快速理赔系统”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业务质量和优化理赔管理,24小时内赔付占比不断提高,车险平均结案周期同比缩短26.5%;提升了客户黏度,商业车险续保率达到63.1%,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

 上半年,受竞争环境变化和理赔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车险行业综合成本率上升,本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9.8%,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2)非机动车辆险

 上半年,本公司大力推动非车险业务发展,整合优化资源,提升专业化销售能力,业务增速显著提升。上半年实现非车险业务收入105.20亿元,同比增长16.6%。上半年,公司持续推动传统优势险种的发展,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发展均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公司也积极推进农险、信用险等新业务的发展,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上半年实现重大客户保费收入39.11亿元,同比增长60.9%。公司试点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分行业推出一揽子非车险业务包设计,新增保费收入超过40%。同时,公司非车险综合成本率仍然保持在87.9%的良好水平,同比基本持平,稳定了公司产险业务的承保利润水平。

 (3)主要险种经营信息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按渠道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上半年,本公司坚持多渠道协同发展策略,持续提升各渠道的专业能力。

 本公司持续加强电网销建设,提升电网销的获客能力和价值贡献,实现电网销业务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47.4%;完善交叉销售体系建设,推进资源共享,实现交叉销售收入15.61亿元,同比增长23.5%;电网销及交叉销售收入占财产保险业务收入的19.3%,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

 3、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上半年本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和经济较发达的内陆省份,未来本公司将依托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综合考虑市场潜力及经营效益等相关因素,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策略。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收益。

 2、其他支出包括分保费用、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营业税金及附加等。

 投资收益。上半年为16.58亿元,同比增长36.2%,主要是上半年证券买卖价差收入及分红收入增加所致。

 赔付支出。上半年为221.57亿元,同比增长22.8%,主要是赔付成本增加所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手续费支出。上半年为41.68亿元,同比增长27.7%。手续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上半年的9.3%上升到9.8%,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产险市场发展环境变化所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业务及管理费。上半年为71.38亿元,同比增长22.7%。业务及管理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上半年的16.5%上升到16.9%,主要是新技术和在线渠道的投入加大。

 综合上述原因,上半年本公司财产保险业务实现净利润17.40亿元。

 五、资产管理业务

 本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注重投资资产净值增长,努力服务于保险主业发展,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逐步培育和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到7,361.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其中:集团投资资产6,61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第三方管理资产742.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一)集团投资资产

 2013年上半年,债券资产和货币资金的收益率大幅波动,股票市场在6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本公司基于对市场走势的研判,在有利时点加大配置了信用质量较高、收益率适宜的债券,稳定了定息资产占比和收益率水平。同时密切关注权益市场波动,持续调整持仓结构,重点配置高股息率的股票。公司上半年加大了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取得显著成绩。

 1、投资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存出资本保证金、保户质押贷款及理财产品等。

 2、其中,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合计金额于2013年6月30日和2012年12月31日分别为149.42亿元及118.22亿元。

 3、其他权益投资包括非上市股权等。

 4、贷款及其他主要包括定期存款、货币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户质押贷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归入贷款及应收款的投资及投资性房地产等。

 上半年本公司投资资产总额为6,61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4.3%,较上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占比10.3%,较上年末提升0.3个百分点;投资性房地产占比1.1%,较上年末提升0.1个百分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4.3%,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

 本公司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247.11亿元,重点配置于高收益率、高等级的债券投资,债券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9.0%。

 本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10.3%,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是本公司根据对债券市场走势的判断,增配了30多亿元的债券基金,认购了15亿元的中石油西部管道股权计划。上半年,公司持续调整持仓结构,股票持仓集中于高股息率股票。

 本公司积极把握政策和市场机遇,持续拓展基础设施投资、不动产等投资新领域,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4.0%。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2013年上半年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74亿元。

 从投资目的来看,本公司投资资产主要配置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贷款及其他等三类,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8.9%,主要原因是债券投资和权益类投资的增加。

 2、投资收益

 上半年本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56.41亿元,同比增加80.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主要是净投资收益上升,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收益增加,以及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

 净投资收益158.64亿元,同比增长20.7%,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所致。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4.7%;权益类投资资产分红收入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7.3%;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0%,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年化净值增长率4.3%,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是股市下跌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增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其他收益包括货币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和权益法下对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等。

 3、总投资收益率(年化)

 单位:百分比

 ■

 注:未考虑卖出回购的影响。

 (二)第三方管理资产

 1、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

 公司以市场化为导向培育和提高投资管理能力,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上半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费收入4,674.13万元,同比增长155.2%。

 2、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资产

 长江养老进一步强化业务拓展能力,在巩固区域优势地位同时,加大拓展全国重点行业客户力度。截至上半年末,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资产达到336.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投资管理资产达到275.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

 §5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会计估计变更

 本集团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包括折现率、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退保率、费用假设、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用以计量资产负债表日的各项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

 本集团2013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对上述有关假设进行了调整,上述假设的变更所形成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的变动计入本期利润表。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2013年6月30日考虑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减少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利润总额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

 上述会计估计的变更,已于2013年8月23日经本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

 董事长:高国富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601601 证券简称:中国太保  编号:临2013-025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以书面方式发出,并于2013年8月23日在上海召开。会议由高国富董事长主持。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4人,亲自出席会议的董事14人。本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董事会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董事审议并现场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其中所涉及的会计估计变更的相关内容。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2013年中期报告>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其中所涉及的会计估计变更的相关内容。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2013年中期初步业绩公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偿付能力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霍联宏任中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霍联宏回避表决)

 六、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任外部审计机构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进行审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工作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601601 证券简称:中国太保  编号:临2013-026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以书面方式发出,并于2013年8月23日在上海召开。会议由戴志浩监事会主席主持。应出席会议的监事5人,亲自出席会议的监事5人。本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监事会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监事审议并现场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的议案》

 在公司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经过董事会审议,同时财务报告经安永华明(特殊普通合伙)审阅的基础上,监事会认为:

 1、公司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A股2013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2013年中期报告>的议案》

 在公司H股2013年中期报告经过董事会审议,同时财务报告经安永审阅的基础上,监事会认为:

 1、公司H股2013年中期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H股2013年中期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H股2013年中期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霍联宏任中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601601 证券简称:中国太保  编号:临2013-027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估计变更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主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增加本集团2013年6月30日考虑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减少本集团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利润总额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统称“本集团”)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包括折现率、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退保率、费用假设、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用以计量资产负债表日的各项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

 本集团2013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对上述有关假设进行了调整,上述假设的变更所形成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的变动计入本期利润表。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2013年6月30日考虑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减少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利润总额合计约人民币19.34亿元。

 上述会计估计的变更,已于2013年8月23日经本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股票代码:60160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