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是东方锆业迎来新气象,展现新宏图的一年,也是中核集团如愿实现核级海绵锆国产化的开始。报告期内,中核集团成功加入东方锆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强而有效的结合,将进一步提高东方锆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促进包括自身在内的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提升了公司的整体实力、经营管理能力、资产运营效率。同时,公司能发挥自身的技术、市场等优势充分参与到中核集团核级锆产业体系的建设当中,产业将进一步的发展、完善和补充。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耒阳东锆和朝阳东锆的技术改造工作,并顺利完成对澳洲东锆WIM150项目的资源、储量进一步的勘探工作,实现了乐昌分公司的母液酸金属钪回收项目工作,从实质上使公司充分参与到中核集团核级锆产业体系的建设当中,并加快了项目的技术改进及投产效益,进一步保障了自身原材料供应,也更加稳固了公司在国内的核级海绵锆技术产业化、专业化的地位,使公司产业链得到进一步有效延伸,也拓展了盈利空间。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等诸多利好政策相继出台,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好的开始。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公司2013年上半年认真落实“科技先创新、市场先细化、管理先到位”的经营理念和战略方针,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氯氧化锆项目、复合氧化锆项目、澳矿投产与资源回运项目、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及电熔锆项目、母液酸金属钪回收等项目建设及投产进度,并结合市场情况积极实施精细化管理等系统措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以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推动企业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促生产、降消耗、产业扩展、市场增长等方面实现了稳定发展,实现了营业总收入增长。

 1、公司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公司子公司耒阳东锆、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均已成功实现销售收入及经济效益。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生产状况良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016,087.48,同比增长6.51%。

 2、产能释放,项目推动,实现企业良性发展。

 公司之子公司耒阳东锆新材料有限公司2012年8月因对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而暂时性停产,至2013年4月改造完毕开始恢复生产并实现效益。

 公司之子公司朝阳东锆新材料有限公司2012年9月因对氯化车间进行更新改造而暂时性停产,报告期内朝阳东锆正式恢复生产并实现效益。

 公司氯氧化锆项目、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3年6月30日,募投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8.36%,氯氧化锆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初步实现经济效益。

 公司年产2700吨复合氧化锆项目已完成77.29%,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初步实现经济效益。

 3、资源储备,积极开展海外项目,澳洲东锆WIM150项目及铭瑞锆业项目进展顺利。

 (1)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对WIM150项目已经成功对资源、储量进行评估,并获得结果。

 2013年6月18日,第三方专业资源储量评估机构Optiro公司(该公司拥有对包括重矿砂在内的多种矿产进行资源储量出具JORC标准报告的资质)对WIM150项目的资源储量进行了最新的评估(报告出具日期为2013年6月18日), 根据Optiro公司出具的资源报告显示: WIM150项目矿区拥有16.5亿吨平均品位3.7%的重矿物(包含探明资源、控制资源及推测资源),重矿砂中含锆20.7%、金红石11.7%、白钛石6%、钛铁矿31.4%, 此外比2007年Snowden公司出具的报告还增加了独居石2.1%、磷钇矿0.38%这2种稀土矿物的资源。全部有价值重矿物达到72.28%, 其中Measured(探明资源)级别的资源占全部资源的25%。该评估综合了1980年代以来的勘探数据以及2011年到2013年期间AZC最新勘探数据和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成果。Optiro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WIM150矿体的整体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比2007年Snowden公司出具的报告有了较大的变化。

 2013年7月26日,Optiro公司首次对WIM150项目出具的JORC标准的储量报告:WIM150项目矿区拥有可采储量 (Proved级别)和预可采储量 (Probable级别)的矿产储量总计 5.52 亿吨,平均重矿物平均品位4.3%,重矿砂中含锆21.6%、金红石11.7%、白钛石5.9%、钛铁矿31.70%、独居石2.3%、磷钇矿 0.4%,其它矿物26.4%。

 本次储量报告是在上次资源报告的16.5亿吨资源中经过采矿设计、采矿选矿运输等成本测算,根据现行行业及市场各项经济指标参数的确定,而确认下来有经济开采意义的资源。本次WIM150项目从资源16.5亿吨到储量5.52亿吨的转换率达到1/3。根据储量数据和采矿率,这个项目预计寿命期将超过50年,设计的开采规模大致是铭瑞锆业目前开采规模的3倍。储量报告的出具也意味着WIM150的开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公司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的 Mindarie C 项目已于2012年12月投产,目前生产正常,达到最初的设计的产能。2013年5月23日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对铭瑞锆业的成功运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公司举行此次矿山运营官方揭幕仪式。未来公司将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研发,提高效率并加大产能规划,有效地进行资源储备。在确保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公司将进一步对矿区进行资源勘探,寻找新的资源。

 (3)目前,公司已经成功获得WIN150项目及Murray Basin拥有的勘探地权、原AZC拥有已获采矿权曾投入生产的Mindarie锆矿项目及年产能可达到35,000吨锆精矿的选矿厂及拥有的40公顷土地等资产。截止目前铭瑞锆业共拥有9个采矿权,11个勘探地权及6个正在申请的勘探地权,铭瑞锆业现有JORC 标准的重矿砂资源(根据Snowden公司2009年报告)1.657亿吨,其中探明资源 3950万吨(平均重矿物品位3.6%),控制资源 1.261亿吨(平均重矿物品位3.1%)。铭瑞锆业现有9个采矿权,已经达到JORC标准的可采储量 为5810万吨重矿砂资源储量(基于Snowden公司于2009年出具的报告储量减去已经开采的部分,该报告是目前铭瑞锆业最完整全面的、符合澳洲法律规定可对外披露的公开报告。),平均重矿物品位4.3%,重矿物中平均锆含量21.2%,白钛石含量6.4%,金红石含量4.8%,钛铁矿含量64.8%,内含可利用锆储量约53万吨。矿物的开采需先开采出重矿物原矿,再将重矿物原矿初选为可进一步精选的重矿物中矿。

 澳洲东锆拥有EL4521号勘探权证及权证上附带的所有权利和义务(包括WIN150项目在内),WIM 150项目是世界上单体锆资源储量最大的项目之一, WIM150项目矿区拥有16.5亿吨平均品位3.7%的重矿物(包含探明资源、控制资源及推测资源),重矿砂中含锆20.7%、金红石11.7%、白钛石6%、钛铁矿31.4%, 此外比2007年Snowden公司出具的报告还增加了独居石2.1%、磷钇矿0.38%这2种稀土矿物的资源。

 4、科技创新,节能降耗。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新技术(装置)的采用及充分应用节能降耗等生产技术,成功开展了乐昌分公司的母液酸金属钪回收工作。项目有效的在原有生产线中提升科技含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为了实施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实现产品多元化,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提升经营效益。

 5、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全面开展成本控制。

 报告期内,中核集团成功入驻东方锆业,中核集团向公司派遣了财务、资本运营、管理、法律等方面的专业队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整体实力、经营管理能力、资产运营效率。公司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聘任了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组建了具有优秀专业能力和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团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公司实行大面积、全方位的成本控制,杜绝浪费,要求各级分子公司、各相关部门对物料、生产、公共管理、市场等环节展开控制,科学合理降低消耗,节省开支。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负责人:李季科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47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8月13日以通讯和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3年8月23日上午9:00在公司盐鸿厂区办公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7人,授权委托2人。独立董事王学琛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书面授权委托独立董事蔡少河先生代表出席会议并表决;董事刘泽玲女士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书面授权委托董事王彦斌先生代表出席会议并表决。公司监事会成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李季科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经出席会议董事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013年半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会议以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48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3年8月23日在公司盐鸿厂区办公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3年8月13日以书面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文彬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监事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会议以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会议以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8月23日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50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

 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888号文”核准,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向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727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30.06元,共募集资金819,736,2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25,932,086.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793,804,114.00元。该募集资金已于2011年6月22日全部到位,业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会所验字[2011]第11004380019号”《验资报告》审验。

 (二)截止2013年上半年募集资金使用金额及余额

 根据公司2010年第一次、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入以下项目:

 ■

 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到账金额为795,944,114.00元,其中含未支付的律师顾问费、审计费及验资费等发行费用2,140,000.00元,该发行费用已于2011年度支付完毕。

 截至2013年上半年,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2011年7月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募集资金112,534,688.53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

 截止201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直接投入项目运用募集资金538,756,935.59元,其中,募集资金到位前投入金额为112,534,688.53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投入金额426,222,247.06元。加上扣除手续费后累计利息收入净额16,010,591.12元,公司剩余募集资金余额为271,057,769.53元,与募集资金专户中的期末资金余额271,057,769.53元一致。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09年5月22日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便于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以保证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并分别于2011年6月29日同保荐机构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存放募集资金的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澄城信用社、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及中国银行汕头澄海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截止2013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在银行专户的余额271,057,769.53元。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三、截止2013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为保证各募集资金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已先行投入部分自筹资金,进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2011年7月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募集资金112,534,688.53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公司保荐机构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全体独立董事对此均出具了同意意见。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2012年11月8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原募集资金用于“年产1,00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中的固定资产投资12,500万元、流动资金2,000万元,共计14,500万元变更实施主体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朝阳东锆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阳东锆”),变更实施地点至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松岭门蒙古族乡松岭门村,用于其中年产3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另外6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的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维持不变,仍由公司单独实施,实施地点仍为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河美村。鉴于“年产1,00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部分变更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公司调整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日期。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的具体情况如下: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部分变更主要系通过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朝阳东锆进行增资的方式实施,即对朝阳东锆增资14,500万元,计入朝阳东锆业的注册资本,用于“年产35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投入。为方便和加强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和管理,朝阳东锆增设一个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将分别将上述项目建设资金和流动资金存放于上述账户,并与保荐机构广州证券、中国银行朝阳分行于 2012 年 12 月 17 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该项目的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储存和管理。

 为加强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巩固银企合作关系,公司于2013年5月1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决定撤销公司在中国银行朝阳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同时决定在广东澄海潮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设新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公司全资子公司朝阳东锆新材料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广东澄海潮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此议案发表了意见,同意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及延期。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2年5月3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总额为人民币35,000万元,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该议案于2012年5月15日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累计暂时补充流动资金31,100万元并于2012年11月7日前全额归还存入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012年11月8号,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再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总额为人民币15,000万元,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各募集资金专项帐户。该事项于2012年11月21日经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次公司累计利用闲置募集资金14,4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于2013年5月20日前全额归还存入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五)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公司无变更募集资金项目使用资金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2012年度从基本户转回2011年度超额使用募集资金251,665,311.47元。

 2012年2月29日,公司从募集资金专户转账到基本户补充流动资金101,700,000.00元,公司未履行相关审批和信息披露程序。2012年3月1日,公司已全额从基本户转回该部分资金至募集资金专户。

 六、内部审核意见

 公司内审部经审计认为,东方锆业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符合《深圳证劵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2008年2月第二次修订)以及《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规定。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3日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4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