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找发力点

 从大、中、小型基金公司泾渭分明的盈利状况来看,规模似乎仍是基金公司经营发展中的主导因素。不过,目前形势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从兴全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来看,显然不如大成基金,但今年1-6月兴全基金所获净利润已经赶超了大成基金。对此,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兴业全球基金是业内有自己独特经营理念的公司,以发展权益类产品为主,不刻意追求规模扩大,更注重基金业绩表现等,这一经营思路现在看来已体现出较好成效。

 “现在公募基金发行成本有多高,如果每年都要在发行上拼抢势必支出较大,还不一定能保有这些规模。同时,基金数量多了,在内部管理上也会带来一定压力。”这位人士评论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在谈到公司的经营发展时表示,尽管现在多家公司都在大力发展固定收益业务,但起步较晚的中小基金公司要生存下去,还是得主要依靠管理费率较高、基金业绩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权益类产品。据了解,近两年这家公司在“成长型”投资方面渐入佳境,让其在行业整体发展速度放缓的形势下,还是取得了一些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认同。

 除了部分公司意图通过聚焦产品类别来“踏出一条生路”,今年以来通过发展专户等非公募业务以实现“弯道超车”的策略,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早在几年之前,就有部分公司在这方面成了先行者。以海富通基金为例,根据海通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海富通基金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只有224亿元,但企业年金、专户理财、社保组合等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419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富通基金净利润为0.65亿元。

 这一趋势在一众新近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更为明显。明确提出走“保公募+重专户”路线的财通基金,截至日前成立专户产品已经达到80只,而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则干脆一只公募产品都没有发行。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今年上半年,一些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喜人,一定程度上就是由于非公募业务提供了新增长点。同时,不仅是小公司、新公司,甚至包括一些规模中等的公司在内,未来可能都会把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到非公募业务上。“非公募基金的费用支出可能容易控制,同时激励机制也更诱人。”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不过,对于利润增长而言,光靠规模增长和开辟新业务还是有所欠缺的,在目前基金业总体发展较为艰难的背景下,开源节流中的“节流”得到了多家公司的贯彻执行。据记者了解,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在市场部门的中层人员离职之后,就没有再招聘的打算,一切相关职责,部门内员工能兼任的就兼任。

 相关举动或许的确能带来一定功效。根据国海证券披露的半年报,2013年1-6月,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81.07万元,净利润3673.9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加32.00%,增长原因主要是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月均保有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基金管理费收入相应增加,同时加强了费用管理及控制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