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

 “几年前还是买煤难,现在却是卖煤难,以前一车难求的焦煤、焦炭,现在唾手可得。焦煤是焦炭的原材料,焦炭又是钢铁的原材料,受制于进口铁矿石高成本以及国内经济不景气,作为产业最下游的钢铁市场风光不再,需求萎缩也早已传导到上游焦炭、焦煤行业。”本报记者调研的河北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是河北煤焦化行业龙头之一,该公司期货部负责人陈志胜告诉本报记者,焦化行业技术门槛不高,现在行业定价机制不很完善,因钢厂集中,焦化厂分散,价格话语权在钢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86家钢铁企业的负债总额为 3.0189万亿,行业负债率达69.47%。86家重点钢厂平均每家负债348.8亿。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钢铁业上半年利润总共只有22亿。有35家钢厂在亏损经营,亏损面已达40%。

 “去年开始,整个钢铁行业盈利都比较差。”天津一家大型焦炭贸易商说,“由于物流成本占比高,多与焦化厂直接对接,挤压中间贸易环节,国有企业做贸易的,则主要用‘过桥资金’来赚钱。”

 “黑龙江等地的焦煤都运不过来,2011年10月开始至2012年9月一年中大部分焦化企业亏损,短库存已经是行业趋势。”陈志胜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交通方便了,山西煤外运不像过去那么艰难。

 山西省煤炭厅新近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煤炭出省销量仅增长0.1%,企业库存创近年来新高,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每吨656元,下跌到今年6月的每吨450元,下降幅度达31%,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3%,煤炭行业增值税、所得税同比下降24%。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8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7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24.5,比6月回升10.9个基点,反映煤炭市场景气有好转迹象,但仍处在偏冷区间。该协会称,由于前期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加之港口、煤矿存煤居高不下,7月份地方煤矿停产面扩大,产销量明显走低,尽管煤炭供应能力充足,但煤炭用户普遍采取了降低存煤营商策略,消费地存煤大幅下降。

 卖方市场已然转换为买方市场。山西一大型上市焦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当前整个煤焦钢产业、企业都应该准备过苦日子,一是政策导向,二是资金紧张,三是市场价格受打压。

 “目前产业状况肯定是产能过剩,国家主基调是调结构稳增长,对山西内部产能进行调整,有些企业会被兼并,大的政策对我们行业来说不太好,整个行业处于一个艰难状态中。”上述山西焦化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部分落后产能会被淘汰,目前山西有的小焦化厂已经自动退出了,有的大企业通过兼并把产能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