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有望9月初挂牌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债期货上市进程正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时间表稳步推进,有望9月初挂牌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3日表示,推出国债期货是国务院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国债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证监会同日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指引》对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或受托管理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进行规范。与原规则相比,《指引》放宽了部分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表态与《指引》出台标志着国债期货上市箭在弦上。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时间表,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根据目前合约设计,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选择面额为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为合约标的。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

 权威人士透露,国债期货上市时间为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合约规则及相关上市安排将于近日公布。

 随着我国债券规模扩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债券持有者参与国债期货保值避险需求日趋强烈。“市场已准备好了,期货行业对国债期货非常期待。”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券商备战国债期货热情高涨。业内人士预计,《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将很快推出。

 对于市场担心的风险控制问题,目前中金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则制度体系,防止类似“3·27”国债期货事件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