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经济数据靓丽 工业品再受提振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上周(截至8月23日),国内外经济数据令大宗商品市场有了新的变化。8月汇丰中国PMI数据重回荣枯线上方,并创3年来最大升幅,而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9月削减购债规模的担忧降温。市场人士指出,受靓丽中国数据提振,焦炭、橡胶等工业品上周涨势良好,贵金属也呈现出“银强于金”的势头。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8月23日(上周四),汇丰银行(HSBC)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升至50.1,为四个月高位;上月该数据终值为47.7。市场人士称,接近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已经越来越明显。

 受该数据刺激,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几近全线上涨。具体品种方面,有色金属期价全线收涨,锌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51万元,涨幅0.27%;铜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27万元,涨幅0.23%;铝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45万元,涨幅0.21%;铅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47万元,涨幅0.03%。

 另外,工业品中,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03万元,涨幅2.79%;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640元,涨幅2.12%;焦煤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187元,涨幅0.94。工业品属性较强的上海白银期货当日大涨5.28%至每千克4882元。

 从截至23日的本月累积数据来看,涨幅靠前的主要为工业品,其中白银涨幅超过22.36%,橡胶涨幅超过13%,焦炭、焦煤期货涨幅分别超过12%,沪铜期货价格也涨近7%,螺纹钢则累计上涨近5%。

 同时,现货市场也受到提振。钢铁方面,钢价开始上涨,7月以来多家钢厂纷纷提价,其中,宝钢9月出厂价每吨上调150元至200元。另外7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原胶15万吨,较6月增加15.4%。分析人士称,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可能在目前企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工业品也有望继续得到提振。

 沪银领衔反弹 防范下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工业品反弹中,工业品属性较强的白银强势上涨,8月累计涨幅超过22%。市场人士称,在技术上已经进入上行趋势,较前期已经出现反转。可以看到,本月黄金也有近5%上涨。

 今年以来,使得黄金、白银价格反复震荡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短期又有变数,原本市场多预期其在9月会开始缩减规模。上周四,美国8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3.6万人,略高于预期的33.0万人。

 与QE高度挂钩的就业数据令市场失望,黄金、白银随即反弹。市场人士分析,与贵金属大幅反弹对应的是,美元指数则在80点至81点附近震荡近一个月,这也给贵金属以喘息的机会。

 可见的是,8月23日SPDR黄金ETF持仓量增加6.61公吨,至920.12公吨。黄金ETF一般被认为是贵金属市场情绪的表现,这预示市场对贵金属市场的乐观估计。

 但亦有分析师指出,QE缩减与退出是确定性的事件,贵金属未来还有下行空间,特别是黄金、白银自前期低点已经反弹有一定高度和时间,应该警惕高位回落的风险。

 浙商期货认为,印度实物金季节性需求将维持到10月份,在此期间黄金上涨可能性大,目前黄金价格随美联储展开缩减QE的利空兑现而反弹,然而美国经济进入复苏轨道时,黄金价格仍将受利率上升的打压而维持弱势。

 上周国内大宗商品涨跌统计(%)

 上周国际大宗商品涨跌统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