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今秋将推金融监管新规
陈听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秋季将成为欧盟改革金融系统成功与否的关键时间窗口。欧盟各立法机构将在2014年选举前,赶制出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新监管规定草案在内的一系列金融系统监管新规。

 在新法案方面,首先,欧盟将于9月4日出台货币市场基金新监管规定草案。这项新规旨在将非银行机构信贷活动,即影子银行信贷纳入监管范畴。

 其次,在出台货币市场基金新监管规定草案两周后,欧盟委员会将提出设定和使用基准指标的监管新规。相关提案是在对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以及能源市场定价等基准操纵丑闻爆发后提出的。

 第三,欧盟将于10月中旬出台有关如何处理包含零售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大型银行提案。欧盟委员会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将相关法案提交欧洲议会和成员国财长会进行“首次审阅”,随后使法案能由选举后诞生的下一届欧洲议会继续审议。

 另外,一段时间以来,为推动建立银行业联盟,欧盟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成立一个新机构,以管理和清算欧元区破产银行,但德国质疑此举的法律基础及必要性。截至目前,欧盟委员会和德国之间的分歧尚未弥合。

 欧盟内部除需就银行重组和清算规定达成一致外,还需重新开始讨论如何补偿已参加存款保险的存款人。此前,欧盟各国针对存款人保险的首轮磋商因国家存款担保基金规模问题而破裂。

 最后,欧洲央行和欧洲银行管理局还需制定银行业最新压力测试规则,分析人士预计,最新压力测试将迫使银行确认潜在损失。(陈听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