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EO鲍尔默宣布一年内退休 股价应声大涨7.3%
微软发展瓶颈期难告终结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公司23日宣布,该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将于今后12个月内退休。受此消息影响,微软(MSFT)股价23日大涨7.29%至34.75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业绩不佳以及公司股价的持续下挫可能是鲍尔默离职的重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在鲍尔默执掌微软的13年期间,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过40%。但在目前个人电脑出现行业性寒冬的背景下,鲍尔默个人的离职也并不意味着微软的发展“瓶颈期”短期内将迎来根本改变,一些机构以及投资者的反应可能过于乐观。

 鲍尔默黯然宣布离职

 微软公司23日宣布,CEO鲍尔默已经决定在12个月内退休,一旦确定了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人选,鲍尔默就立即退休。在目前阶段,鲍尔默将继续担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并将带领微软完成下一步的目标,即向设备和服务公司转型。

 鲍尔默表示:“对于这种类型的过渡,从来都没有一个完美的时间点,但如今却是一个恰当的时机。我们已经制订了新战略,成为一家新机构,拥有一支优秀的高级管理团队。我最初的想法也是在公司向设备与服务方向转型的过程中退休,我们需要一位能够长期执行新战略的CEO。”

 据悉,微软董事会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指导寻找新首席执行官的程序。该委员会将由公司首要独立董事约翰·汤普森负责,委员会成员还包括公司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审计委员会主席楚克·莫斯基(Chuck Noski)、酬薪委员会主席史蒂夫·卢克佐(Steve Luczo)等。此特别委员会将与猎头公司海德思哲进行合作,并将同时考虑微软公司内、外的候选人。

 汤普森称:“董事会将致力于推动微软公司的有效转型——转变成一个成功的设备和服务公司。随着工作的继续,我们将重点选择一位新首席执行官,以便与公司的高级领导团队进行合作,从而制定公司的发展计划,并在市场竞争极其激烈的形势之下执行这些计划。”

 比尔·盖茨则表示:“作为特别委员会的一员,我将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展开密切合作,以明确一位伟大的新首席执行官。”

 业绩不佳或为导火索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2000年时,微软联合创始人、前CEO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执掌微软的权力捧交给了鲍尔默,时至今日鲍尔默已在微软CEO位置上呆上了13年时间。在这13年中,微软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了40%,近期的业绩也难以令人满意,这或许是导致鲍尔默离职的重要原因。

 美国著名科技网站SAI也指出,其实早在几个月之前,就有传闻称鲍尔默将很快退休。23日,微软终于正式宣布该消息。而这一宣布就在微软发布糟糕的第四财季财报的几周之内,或许这正是导致鲍尔默迅速退休的导火索之一。

 微软近期公布的第四财季业绩显示,尽管其实现了同比扭亏,且营收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0%,但表现依然远低于市场预期,每股利润仅为0.59美元,大大低于市场分析师此前预期的0.75美元。这一业绩也导致了微软股价在8月23日之前接连遭受重创。微软管理层在解释第四财季业绩时称,个人电脑(PC)市场面临的挑战是导致微软业绩不佳的原因,而事实上微软的Windows表现也较差,Windows当季营收同比下滑了6%。

 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业绩和股价的双双低迷也不能完全归咎于鲍尔默。在鲍尔默刚刚接任微软CEO之时,正值美国科技投资市场的泡沫仍处于膨胀期。在科技泡沫破裂后,谁也阻挡不住股价下跌的趋势,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约10%。此外,在过去10年中,微软还通过股票回购及派息等方式,向股东们返还了数十亿美元,好于很多同业企业。《金融时报》指出,根据一些长期观察微软人士的看法,虽然其屡次未能抓住机会,但鲍尔默不应独自承担责任,主要问题还是在盖茨身上。研究微软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迈克尔·库斯马诺指出,正是盖茨在10年前坚持微软应该专注Windows领域,所有的业务都围绕操作系统展开,导致了目前的局面。

 野村证券行业分析师里克·沙伦德(Rick Sherlund)则表示,对于鲍尔默的离职,微软的激进投资者可能会干预微软,并向微软高管施压。不过,沙伦德仍将微软股票评级定为“买入”级,并将微软目标股价定在38美元。

 市场反应过度

 据路透社援引部分美国科技媒体的观点指出,一直被行业认为缺乏创新精神、并贻误发展机会的CEO鲍尔默,终于传出将在一年之内退休的消息,使华尔街机构和投资者振奋无比,直接导致微软股价周五大涨。但华尔街和微软股东的乐观反应过度,鲍尔默的离职,并不意味着微软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微软未来的发展策略,仍将由鲍尔默和微软现任董事会决定。

 一直以来,美国科技界和华尔街都有观点认为,鲍尔默创新无力,是微软股价长期低迷、以及在移动互联竞争中落败的主因。然而在鲍尔默将退休的消息传出之际,市场注意到,鲍尔默并不是被董事会逼走的。消息人士称,微软董事会和鲍尔默在公司战略上步调一致,董事会接受鲍尔默的战略,即微软未来必须成为一个同时提供硬件设备和服务的公司。新的CEO将由鲍尔默、盖茨和现任董事会挑选,他们显然不会挑选一个会否定鲍尔默、盖茨和董事会的人选。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微软困难重重,必须实施重大变革,才能实现根本改变。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将下降11%,PC销售额已经出现连续第五个季度的下滑,是整个行业经历的最长寒冬。PC销售是微软的支柱产业。此前,微软已经宣布因平板电脑Surface RT而减记9亿美元,更是凸现其眼下平板电脑战略的失败。

 《纽约时报》也指出,鲍尔默的离开给微软带来了一次再创造的机遇,微软有了更大的余地实施改革,比如Xbox游戏机部门必须分拆出去,针对企业的服务器和软件工具集团也应被分拆。此外,微软可以考虑关闭失败的Surface平板电脑业务,加大股票回购,提升运营效率等措施。

 微软近期股价走势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