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说每股收益
曹辙

 □曹辙

 财务报表是一个公司盈利能力最直接的体现,普通投资者面对如此多的数字和指标大多一头雾水,抓不住关键信息。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把握一个或者几个指标就能很好地透视公司的许多信息,如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净利润/总股本。如果仅简单地看数字,无法了解更多公司信息。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分析方法,了解更多的公司情况。

 每股收益是一个静态指标,上市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中会有年报、半年报、两次季报等四次报表。这些报表只表示在过去的财务周期中公司的经营结果。看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不能只看它过去某一次的报表,最重要的是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是不断增长还是不断下滑,或者是盈亏变化不定。因此对于每股收益就要看几个会计报表。在会计报表中,年报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半年报。

 一般情况下至少要看过去3年的年报,如果能看到5年的更好。比如工商银行(601398)2010年每股收益0.48元,2011年0.6元,2012年0.68元,不难看出该公司盈利能力不错,而且一直在增长,经营能力也很强。又比如金风科技(代码002202),2010年每股收益0.9887元、2011年0.2252元、2012年0.0568元,该公司盈利持续下降,显示公司经营一年不如一年,肯定出现了很大问题,价值投资者就应该远离。再比如京东方(000725)2010年每股收益-0.202元、2011年0.041元,2012年0.019元,该公司一年亏损,一年盈利,而2012年盈利又比2011年低,经营状况变化无常,该公司肯定处于极大的动荡中,盈利极不稳定,从财务角度该公司就需要警惕。

 对于每股收益,要结合公司的股本和股价来看,才能更加清晰地反应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比如两个公司每股收益相同或接近,而股本相差很大,比如一个公司是1亿股,另一个公司是1000亿股,很显然后者的盈利能力强于前者。工商银行总股本3496亿股,去年每股赚0.68元,光线传媒(代码300251)虽然去年每股收益1.29元,但总股本是5.06亿股。因此光线传媒在盈利能力上远远比不上工商银行。

 股价代表我们投资所付出的成本,如果两个公司同样是每股赚1元,一个公司股价是10元,另一个公司股价是100元,那当然是股价10元的公司盈利能力强。有一个指标与股价联系紧密,就是市盈率(P/E)。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许多人不明白市盈率代表什么意义。其实它的意义就是在静态的角度下告诉我们投资该公司所付的成本是多少。抛开其他因素,市盈率越高,机会成本越高,投资风险越大。

 每股收益还应该结合该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通过与同行业对比可以看到公司在行业中的水平,比如在最赚钱的银行业,根据今年第一季报来看,赚钱能力最强的是招商银行,每股收益0.603元,而盈利能力最弱的是中国银行,每股收益0.143元。

 最后要关注每股收益的利润构成,是否是主营业务的收益。特别是对一些利润变化比较明显的公司,一定要分析利润变化的原因。比如中国平安在2008年由于投资富通失利,当年计提了近200亿元的亏损,致使当年平安年报较2007年大幅下降,但2009年中国平安又恢复了往日的强劲盈利。这种亏损就是间歇性的。

 特别要当心那些连续亏损的公司,为了保牌而不得不变卖资产,使得当期利润为正,这种盈利是很难持续的。例如ST中达(代码600074)2009年、2010年均巨亏,2011年为了保住上市资格变卖资产使每股盈利为0.019元,但2012年又巨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