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炒”怡情
李波

 金牛瞭望塔

 李波

 本报记者

 “8·16”噪音尚未退去,美联储QE退出预期便令东南亚股市风雨飘摇。内外重重考验之下,经济数据的改善和密集的稳增长政策始终不能推动A股指数走强。然而,市场风格微妙变换,小盘股再度活跃。面对资金面压力和小盘股躁动,操作上宜采取小仓位、小盘股的“小赌”策略。

 尽管QE短期不会退出,但不容回避的是,其引发的资金回流扰动渐强。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资本项目未开放,固然可以抗击外部冲击,但热钱流向和资产价格回落终将影响国内股市,A股恐难独善其身。与此同时,尽管央行继续实行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国内资金利率近期出现抬升趋势,剔除月末因素,长期资金面偏悲观。

 经济方面,继7月经济数据向好后,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大幅回升,进一步验证经济阶段性企稳。然而,市场普遍对经济回升和补库存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在产能过剩和高杠杆压制下,内生需求难现趋势性好转,稳增长政策刺激下的阶段性提振不足以扭转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

 在影响A股市场的“三碗面”中,政策面难现超预期刺激,经济面尚未彻底回暖,因此资金面一旦出现超预期变化,就会给股市带来直接影响。实际上,从2009年的“货币造牛”,到2010年的QE2“十月革命”,再到今年6月的“钱荒”大跌,都表明资金面是左右A股的核心变量。在QE退出预期逐渐升温的背景下,指数恐难轻易向上。投资者需控制仓位,密切留意外围市场和资金面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风格转换戛然而止、新兴产业政策不断出台,创业板卷土重来。在增量资金缺乏、存量资金活跃格局下,大盘周期股难有机会,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或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热点。创业板虽然估值高企,但占天时——经济转型趋势、地利——存量资金炒作、人和——产业政策推动,不排除以盘代跌,进而再掀升势的可能。当然,创业板指数新高后继续上攻的强度恐怕非此前可比,建议关注具备蓝筹升级潜力和补涨动力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