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遏制高管精准减持
作为从严治市重点
连云港 吴学安

 □连云港 吴学安

 

 “马云减持,是为了改善生活。”2010年华谊兄弟针对马云减持公司股份给出的这一表态曾引发市场调侃。颇有戏剧性的是,华谊兄弟针对近日公司董事长的减持又发出另外一种“神回复”:“因孩子工作等需要所致。”受电影《西游》票房收入、公司进军“手游”等消息刺激,华谊兄弟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牛气冲天,今年以来已累计大涨148.39%。而公司董秘近日对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减持股份,套现超过4亿元给出一个独特的解释:“王中军此次减持主要是因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所致,投资的新项目后期将会再注入到上市公司。”

 其实,这已不是华谊兄弟今年以来第一次遭遇股东减持。从6月开始,包括王中军的弟弟王中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内,皆出现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行为。虽说这已不是华谊兄弟第一次因阐述股东减持理由引发市场争议。股东减持的事情近年常常在A股市场发生,但关于股东减持的具体动机,上市公司往往未给予正面表态。相反,像华谊兄弟这样给出的“神回复”的情况却陡然增多。

 创业板在时隔两年之后终于迎来新一轮上涨,适逢解禁洪峰,于是一场套现盛宴大幕开启。仅2013年上半年,创业板已遭股东减持120多亿元,公司高管成为减持的绝对主力,约70亿元落袋于各上市公司高管。更有高管因精准卡位减持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在创业板开板的头三年,高管的净减持额累计也仅有60亿元,彼时创业板已经被称为高管的“提款机”,相比起来,目前高管们的减持行动才是真正的大戏开锣。

 虽说减持是股东行使权利的行为,从法理上来说无可厚非,在任何时点,只要不违反先前所定的承诺,都可以实施减持的行为。但减持以后作为公众人物和上市公司的股东,所发表的一些言论是不是应给予投资者充分的尊重,是不是对公司的股价有充分支撑,都应该分开看。值得关注的是,华谊兄弟此次遭遇巨额抛售,恰好发生在半年报披露后不久。这不能不让人对公司高管是否存在精准减持之嫌表示疑虑。

 股票市场上的大股东、高管利用信息优势,在二级市场上精准减持套利素来为人所诟病,但又屡禁不止。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票。

 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已在8月后出现,8月份有近25万股大小非解禁。对于本身炒作气氛浓郁的创业板而言,减持力度无疑表现得凶猛异常。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投资者十分关注高管精准减持问题。尤其是随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增多,有关对上市公司高管精准减持的质疑声不断出现。

 此前,因半年业绩由预减到预亏,一些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纷纷踩点减持。问题关键在于,精准减持是否被认定为内幕交易。如果属于内幕交易,可能面临的法律处罚相当重。一方面,按《证券法》规定,内幕交易该被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处以三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另一方面,《刑法》明确对内幕交易罪量刑处罚标准: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去年出台的司法解释,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认定为情节严重:证券交易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上;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15万元以上。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内幕交易,遭到证监会立案查处,同时多起内幕交易案的最新调查情况也对外公布,“内幕交易”一时间成为股市热议的话题。通过盘点近期涉及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可以发现,涉案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与创业板近期的疯涨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面对上市公司高管精准减持遭调查,认定其内幕信息利用成为关键。一方面,高管精准减持表面上看是钻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空子,实质上具有内幕交易的主要特征。作为了解公司经营内情的高管进行精准减持,在利空消息出台前及时套现出逃,对中小股东构成伤害。另一方面,高管精准减持扰乱正常交易秩序,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危害程度,不逊于信息披露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当前,监管层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必要把遏制高管精准减持作为从严治市的重点之一。首先,应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要求做到及时准确,没有欺诈与瞒报,压缩精准减持的操作空间。其次,对高管精准减持从严打击。明确精准减持涉嫌内幕交易罪的认定界限,对构成内幕交易罪的行为绝不轻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