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回稳添新证
公私募看好周期股
曹乘瑜

 ■ 热点直击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上一周光大乌龙指余波很快结束,本周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0.1,重返荣枯线以上,为市场带来亮点。公私募基金经理认为,8月为经济回稳提供有力支撑,将利好A股市场和周期股。从基金公司的观点可看出,目前基金对周期股的短期偏好增强,私募则表示已经加仓。

 汇丰PMI跳升显示经济回稳

 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50.1,改变了连续下行的颓势。公私募基金认为,这说明中国受稳增长政策托底的效果显现,制造业摆脱收缩,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朗。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这一数据相比于7月的47.7可算是跳升,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值仅为48.3。PMI数据一般领先经济一到两个月,这一数据意味着下阶段经济增速不会出现过快下滑。

 8月汇丰PMI初值跳升显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明朗。此前,7月汇丰PMI数据与官方数据一度出现明显的走势背离,市场一度发出怀疑官方数据真实性的声音。北京私募星石投资表示,这主要是样本差异造成的,官方数据更好的表征了大中型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状况,而汇丰数据更能代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状况。稳增长措施出台后,大中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受益直接更快,中小企业受益则需要一定的传导时间。宏观经济全面企稳回升,有效缓解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利好A股市场和周期股。

 分项数据中,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50.6,较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制造业重新开始扩张,新订单指数50.5,也创下四个月新高,需求反弹力度较为明显,这表明经济的企稳回升是在供给和需求双双大幅回升的带动下实现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一升一降表明,此轮需求的增加是由内需主导的,稳增长措施在拉动内需方面作用明显。

 目前A股市场环境依然乐观。信达澳银基金认为,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较二季度有了明显改善,国内财政政策的扩张和库存投资的见底回升将给经济的企稳带来显著支撑;流动性方面,预计7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将趋于好转,6月份的资金过度紧张的局面难以再现;考虑到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从防风险转向促改革,A股市场可能已处于上行通道,3季度的A股市场有望整体呈现上行格局。

 今年的私募业绩半年度冠军,广东私募创势翔投资表示,考虑到经济走稳利好大盘,近两周已经将仓位从半仓以下,提升到半仓以上。

 周期股短期偏好增强

 受益于经济企稳,基金公司对周期股的偏好也在增强。

 新华基金表示,对整个市场的判断依然偏乐观,尽管目前大家预期市场上涨空间不大,但下跌也没什么空间,反而上涨的概率更大一些。市场风格上,创业板龙头股全线回调,明显弱于周期股,现在看这种分化很可能继续分化。短期内看好周期类股票,尤其是前期回调幅度较大的周期类个股,如汽车、化工、建材、房地产、银行、建筑、煤炭、有色等。其中煤炭、有色股价都在低位,同时有色金属和焦煤的价格也在低位且在继续上涨。

 综合来看,当前政策越来越偏向稳增长,经济也的确有暂时企稳迹象,可以选择配置部分低估值、弱周期个股,以及能够穿越周期实现快速成长的新兴行业、服务相关板块,前期无业绩支撑而被热捧的概念股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认为消费和成长股仍然值得关注。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消费与成长的持续性,可以从已发布的二季报进行展望。整体上,已公布二季度盈利数据的公司流通市值占比在40%左右,二季报盈利呈现下降态势。但是,包括几乎全部上市公司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二季报盈利增速相比一季报提升了8个百分点左右。这说明中小板与创业板此前的上涨,似乎有业绩向好的支撑。

 从行业结构看,在公布季报公司占比80%以上的行业中,电子和通信的增速相比一季度略有下降,但绝对水平保持在30%以上,餐饮旅游则大幅下滑。在占比60%以上的行业中,传媒和地产增速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在30%的水平以上。计算机、建材和轻工制造增速由负转正,其中建材和轻工分别大幅升至26%和30%。纺织服装小幅上升,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增速则继续恶化,医药行业的盈利增速则放缓至个位数。魏凤春认为,成长似乎有理可循,但医药却有点预期差。因为从机构调研、融资融券数据看,医药已是市场的共识性品种,如果真存在预期差,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医药的调整或许将是个灾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