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族理财管家
石璐

 美国合众银行新近成立的登高私人资本管理部专事超级富豪家庭资产管理,该部于2012年已迅速跃居全球增长最快家族理财管家次席,其负责人迈克尔·科尔誓言将总部位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合众银行打造成高端理财服务领头羊,目前合众银行是美国第五大借贷银行。

 科尔坦言,登高资本的主要目的就是“吸引新贵”,今年6月,他更聘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学博士卡伦·麦克内尔担任登高资本的家族历史负责人,主要从事富豪家庭历史追溯工作,而这一职位亦是登高资本所独创。

 据科尔介绍,目前登高资本约六成客户均为新近创富者,遗产继承人只占少部分,而成为登高资本客户必须拥有5000万美元以上资产。在科尔看来,家族资产的最好出路就是私人理财管理,而并非公开上市,因此登高资本总要抢在高盛等华尔街投行的前面赢取客户信任。根据彭博市场2012年统计,目前登高资本的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达44亿美元。

 目前登高资本在全美各地设有五个办事处,除总部外,科尔最看中靠近硅谷的加州旧金山分部,因这里诞生了诸如脸谱网、邻客音等一众科技巨富,其年轻化特点也很符合科尔的理财管理思路,即远离传统的养老理财。科尔坦言,与科技富豪打交道俨然遭遇职业运动员,“常常要帮他们盘算是购买还是租赁各种高档运动装备。”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登高公司目前在旧金山面临诸多理念相同的竞争者的挑战,其中由高盛前高管创立的艾康尼可公司便是登高的强大竞争者之一。因得益于早期与脸谱网结盟,这家同样针对科技新贵的家族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拥有200个客户,总资产规模超过50亿美元;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第七站则同样出自高盛系,目前总资产规模业已突破32亿美元。

 家族资产管理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当前市场的旺盛需求。根据相关统计,2012年全球可供投资资产(不含主要居所及收藏品)数目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已创历史新高,达到1200万个,总资产规模更高达46.2万亿美元,其中资产规模超过3000万美元的富豪增长最为迅速。而北美地区以百万富翁数目达到373万人荣升全球财富增长最快地区。

 与独立的家族资产管理公司不同的是,登高资本旨在依托银行母公司的强有力支持,并结合家族资产管理的独有特点,成为综合化个性化兼具的家族资产管家,业界人士形容其为“打造银行的精品店。”而为避免资产管理收益不稳的情况,科尔通过向客户定期收取服务费及提供其他配套服务赚取公司利润,这位同样来自富豪家庭的纺织企业主之子,自幼便深谙富豪家族的理财需求,因此曾在富国银行任职多年的科尔最终选择加盟合众银行,实现他的家族理财管家之梦。(石璐)

 《彭博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