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法规正研究起草
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发布
蔡宗琦 毛万熙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实习记者 毛万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3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统一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法规。该法规发布实施后,将基于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进行登记备案后所提供的基础性信息,对各类私募基金实施监督管理。证监会将尽快推动出台相关管理法规,并与发改委建立共同促进私募股权基金持续健康发展的协调配合机制。

 此外,证监会当日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提出相应风险管理要求,券商应健全相应的压力测试机制并建立应急措施。不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的券商,自有资金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针对市场关注的股指期货多空平衡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会上指出,股指期货走势反映的是沪深300指数现货市场的变化。股指期货和其他期货品种一样,每一张合约成交是多空双方达成一致才形成的,有多必有空,有空必有多,因此多空是平衡的。投资者根据自身的资产配置、风险判断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利于股票现货市场稳定健康运行。

 发言人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逐步发挥,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逐渐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股票现货市场的积极效应也在日益显现。一是股市内在稳定性有所提高,股市大幅涨跌天数明显下降;二是为投资者提供了避险手段,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持股稳定性明显增强;三是促进了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创新,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暂停PE基金备案,导致PE基金所投企业IPO申请受到影响。”对此,发言人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证监会受理和审核企业IPO申请时,如果申请企业的股东存在PE基金,视同一般股东对待,该PE基金是否已在国家发改委或地方政府部门备案与企业IPO发行条件无关。

 8月7日,有媒体报道证监局在年报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联创节能存在存货管理混乱、存货明细账与仓库保管账不符等问题。该公司8月8日临时停牌,8月12日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局正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规定对查实的问题进行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