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经济增速再度放缓,公司面对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刻剖析自身情况,创新思路,适时主动的调整营销策略,促进销售和回款,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升项目管控水平,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控制成本,向管理要效益,全力推进房地产业务的健康发展。同时,为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实现公司业务的多元化,积极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取得了一定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07.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6%,其中:房地产销售实现收入22,561.71万元,同比增长99.03%,占营业收入93.2%;租赁及物业实现收入1,645.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5%,占营业收入6.8%;实现净利润580.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总资产270,427.37万元,比期初增长7.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49,295.22万元,比期初增长0.27%。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为东营盛世龙城确认收入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本期销售人员工资及业务宣传销售服务费用增高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系业务招待费、业务咨询费、评估费、审计费等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本期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融资额度减少

 2、其它

 (1)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稳步推进项目开发建设进度。为实现公司年初确定的开发建设进度计划,一方面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努力做到有序高效开发;另一方面公司强化了项目计划管理的跟进的力度,各项目部将工程进度分解落实到月、周计划,完善了项目关键节点计划管理流程、细化项目责任书内容,对工程管理做到最大程度的量化考核,各项目进度均达到计划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制定了《室外景观与绿化验收标准》,建立了工程管理人员工作日志制度,并通过监理例会、协调会、碰头会等形式及时解决质量及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工程品质的提升。

 全力促进房地产销售。报告期内,一方面政府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新国五条",通过采取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等一系列措施,遏制去年底以来房价上涨的势头,抑制投资需求;另一方面支持和保护首次置业合理需求,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不断回暖。公司紧紧围绕销售与回款核心工作,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走势的研究,紧跟市场,快速出击,采取区分市场、灵活促销的营销策略,以"领创龙奥式商务"为切入点,树立龙奥天街高端商业项目品质,用"带电梯的洋房"主题,突出东营盛世豪庭差异化特色,收到较好效果。报告期内,公司确认房地产销售金额22,561.71万元,同比增长99.03%;其中盛世龙城项目销售47,515平方米,金额21,823.13万元;天业国际项目销售520.34平方米,金额744.87万元;截止6月底公司预收房款72,712.2万元,比年初增加2.64%。

 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为实现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效降低单一主业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于2013年1月7日与控股股东商议有关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经向相关主管部门咨询论证,于3月22日公司确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组织审计机构、评估机构、法律顾问和独立财务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公司于7月1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相关议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天业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业黄金90%股权,评估预估值为12.99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 6.87 元/股,发行数量约1.89亿股;同时,为提高重组效率,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本次重组的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重组预案公布后,公司股票于7月17日复牌。目前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包括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评估机构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重组所涉及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及盈利预测审核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待相关工作由中介机构出具正式报告,并确定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价格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并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

 下半年是公司实施战略转型和结构优化调整的关键时期,公司将积极稳妥地全力推进资本运作,不断提高经营效率与效益,为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公司下半年将以稳健经营为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a、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会同控股股东及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评估等中介机构,认真做好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b、深耕区域市场,实现地产业平稳发展。继续深耕、巩固既有区域市场地位,逐步进入山东省内发展潜力突出的二三线城市;在产品结构上,保持好商业地产与普通住宅的合理的动态配比,择机进入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养老地产项目市场;在项目建设方面,确保达到计划进度;在土地储备方面,强化土地拓展的有效性,通过公开招拍挂、股权收购、合作开发等形式,为公司持续发展增加土地储备;在市场营销方面,采取积极主动的营销策略,加大项目促销力度,全力推动销售,确保年度经营计划的实现。

 c、做好资金安排,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充分发掘现有融资潜力,同时加快资金回笼,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资金层面的支持与保障。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稳健进取的发展战略,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在房地产行业拥有十余年的管理经验,在房地产行业多轮调控的背景下,具备一定的资本运作和优化产业、资产结构自我调整能力,稳健进取的经营策略将保证公司健康、持续、稳健发展;

 二是优质、结构配比合理的土地储备,公司现有项目储备主要位于经济发达的济南、东营、章丘等二、三线城市及城镇,东营盛世龙城、盛世豪庭、章丘盛世国际住宅项目以及济南龙奥天街商业地产项目具备较强的互补性和发展潜力,为公司更好地发展及优化产业结构将能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具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具备区域深耕优势。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以来,房地产业务已取得了快速发展,天业地产品牌在山东地产界影响力正日益增强,公司先后荣获"齐鲁地产名企"、中国房地产(齐鲁)名企大奖"、"山东省服务业诚信服务优秀单位" 等荣誉,具有在山东地区进行城市深耕的基础。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公司于2013年5月2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设立子公司的议案》,公司以现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天业顺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详情请见2013年5月2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现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天业顺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详见2013年5月2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截止报告日该事项已办理完毕。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3年6月17日,公司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以2012年末总股本321,151,200股计算,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人民币4,496,116.80元。公司已于2013年8月6日刊登了《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为2013年8月9日,除息日为2013年8月1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3年8月15日。上述事项刊登于2013年8月6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截止目前,该利润分配方案已执行完毕。

 三、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二) 其他披露事项

 公司于6月29日披露《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变更的公告》,详情请见《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现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天业顺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详见2013年5月2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截止报告日该事项已办理完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