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跳槽“触电”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在我身边有许多金融机构的人士在打听民生电商的平台、前景、待遇等,其中不乏金融机构的高管。”孔森就职于深圳一家私募机构,最近他正积极寻觅跳槽去民生电商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民生银行网站上,一则名为“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筹)招聘启事”的公告一经发布,就立即引发金融行业“地震”。虽然此后民生银行悄然撤下这则招聘启事,但“余波”仍旧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扩散,不少传统金融机构的“高富帅”也跃跃欲试,打听相关信息。

 孔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工作地点在上海,这让已在深圳颇具人脉和资源的自己左右为难,但他仍旧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前景的看好,“传统金融机构固然有优势,但是在大信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优势一定会逐渐被削弱。我相信现在被视作‘屌丝’的互联网金融,也一定会有‘逆袭’的一天。”孔森如是说。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是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形成对应关系的银商紧密合作型企业,公司发起人为中国民生银行的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担任这家银行系电商“掌门人”的也是前监管层人士——原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尹龙。尹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为了筹备民生电商,他已同超过200位业内人士进行交流,其中的确有大部分是金融机构高管。“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志同道合的人确实加入了我们的团队。”

 谈及为什么有那么人对互联网金融跃跃欲试,尹龙道出了其中缘由,一方面是的确看好互联网金融这种新型金融业态的前景;另一方面是有许多创新和改革在传统金融机构中暂难推进。

 尹龙直言,“虽然近年来银行业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基础的改革太缓慢,我们也希望用市场的力量去推动银行系统的改革。”而在尹龙的规划中,他称“并不把民生电商定位成商人,而是定位为生态服务者”。尹龙希望能够利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具有金融改革、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意义的标志性企业。

 不少银行业人士认为,未来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将是共生和竞合的生态。“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大幕才刚刚开启,我们虽难以判断胜负输赢,但互联网金融无疑给传统商业银行造成了不小冲击。”互联网金融也历史性地提供了又一个银行业内的优胜劣汰筛选机制。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中资银行需重新评估互联网金融战略。目前银行的互联网双边平台建设主要有四种推进模式,其中最具优势的是民生电商的模式。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推进中仍存在着较大的不足,需要有显著的改变才能有效提升其在互联网金融竞争中的胜率。当前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各自的跨界竞争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垄断性的线下能力、金融专业能力以及强大的资本和客户基础。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创新基因、更符合互联网精神的企业文化、监管套利和平台竞争的先发优势。互联网与金融企业都不可能扩张至对方的绝对优势领域,而交叠的战场上大企业的直接竞争会日趋激烈,但小银行与中小互联网企业反而会寻求合作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