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妈”“大鳄”再对决
白银或是媒介
证金贵金属高级分析师 李世兴

 ■ 贵金属投资

 □证金贵金属高级分析师 李世兴

 

 黄金从两年前至今的大幅下跌,诞生了新的抄底队伍叫“中国大妈”,这样市场上形成了“中国大妈”挑战“华尔街大鳄”的胜景。而我们不禁要问,白银也在下跌,为什么没有出现抄底的“白银大妈”,难道白银的吸引力没有黄金大吗?

 至少笔者认为不是这样的。尽管我们把黄金当做最主要的金属货币,但在未来实际收益更好的或是白银。更多时候我们把银价走势很自然地与金价联系起来,毕竟两者之间具有联动性。如果从黄金和白银的属性出发,白银同样具备良好的保值功能,注定在资本市场上能够成为优秀的投资品种。

 来看一组数据。在5年前,国际范围内白银市场投资额为5亿美元,然而截至去年末,数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白银市场投资额达到惊人的79亿美元,这一数额相比5年前增加了近15倍。

 再来看一组数据。5年前,市场上对于白银和黄金的投资额比例为1:140,也就是说每有1元投资于白银,相应就有140元投资于黄金。然而截至去年末,数据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比例为1:30。也就是说投资者每有1元投资于白银,仅有30元投资于黄金。另外,国际范围内对银条的投资量也由5年前的4000万盎司增加到2.53亿盎司,增长幅度超过5倍。

 或许数据不可以说明一切,但至少可以告诉我们,未来的白银市场广阔,与黄金的投资额比例将进一步缩小。甚至白银投资或超越黄金等其他贵金属品种而笑傲群雄。

 我们再来聊一聊当前的经济环境。近几日以印度、印尼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国际热钱有从新兴经济体国家向美国回流的趋势。其中原因正是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加强,从而吸引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对于黄金、白银市场而言,短期影响不大,若未来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得以退出,国际黄金和白银市场可能会演化。当然从另外一种逻辑来看,若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美国经济一旦失去刺激引擎,转而不如预期之好,那么白银的投资价值将再次提升。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对白银“另眼相看”。虽然白银在货币属性方面不及黄金,但在这个日益发达的市场经济社会中,其商品属性大放异彩,重要性则展露无遗。经济的发展要求对白银的需求量稳步提升,而市场关注白银也并非简单地像黄金那样,把侧重点放在其产量以及存量的变化。当然,白银价格与其它金融产品的相关性变化,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其价格会随着存量的有限而不断走高。或许有一天,当“中国大妈”再次与“华尔街大鳄”对决时,你会惊奇地发现,媒介不是黄金,而是我们另眼相看的白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