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DI高增长态势料难延续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7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7.09%。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增幅创下28个月新高,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资金集中到位以及基数较低是FDI连续两月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FDI保持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商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看好。对于未来数月FDI情况,沈丹阳认为,仅一两个月的数据变化不足以反映整体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QE退出及短期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未来FDI持续高增长态势恐难延续。

 两因素促FDI持续猛增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继6月FDI同比增长20.12%后,7月FDI同比增幅再创新高。沈丹阳表示,6月和7月实际使用外资的数额出现较大同比增长,直接原因是由于部分投资额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近两个月内出资集中到位。此外和去年同期单月吸收外资波动、基数比较低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近两个月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和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今年除了一个月是负增长以外,其他月份都是正增长。这真实反映了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特别是服务业投资机会的实际情况,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投资环境的竞争力。”

 分析人士认为,FDI持续增长的部分原因,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吸引外资借助FDI投资项目“合法”进入我国进行投机套利。1-7月,农、林、牧、渔业及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出现下降;西部地区实际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从外资来源看,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1.44%,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6.72%,日本对华投资同比增长9.57%。

 FDI或重返低位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外商投资数据连续正增长,但仍不能忽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所带来的风险,未来数月的FDI持续高增长态势恐难延续。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7月外汇占款再次减少,资金前景仍不乐观。美国9月QE退出预期强烈,10年期国债利率创新高,吸引新兴市场资金普遍回流。而中国经济反弹持续性差,资金流出趋势难根本扭转,或持续冲击国内流动性。

 汇丰银行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尽管投机性热钱在流出,但长期FDI流入仍在增加,完全没必要担心QE退出的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前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78%,其中电气机械修理业、文化艺术业、广播电影电视业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271.34%、198.45%、154.15%。考虑到服务业在FDI中占比较小,而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仍占主导地位,它们对外资吸引力的下降将带动FDI随之下滑。此外,美国经济回暖对资金吸引力增强,以及短期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也对FDI带来影响,未来几个月FDI或重返低位运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