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气管道业务盈利大增
中石油上半年日赚3.6亿元
汪珺

 □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石油23日交出2013年中期业绩答卷。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10.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5.22亿元,同比增长5.6%;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公司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6110元。

 中石油上半年日赚3.6亿元,分业务板块的业绩贡献来看,天然气与管道盈利大幅增加,炼油与化工板块亦大幅减亏,但公司的传统强项勘探与生产以及销售板块的业绩却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石油用于勘探与生产的资本开支仅764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这或意味着下半年中石油用于上游勘探开采的资本性支出也可能下调。

 天然气业务成亮点

 “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预计下半年天然气销售会有所提升,全年盈利可达人民币100亿元。从2014年起,天然气业务每年盈利可增加200亿元。”刚于今年7月履新的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受天然气价改等利好因素影响,过去几年中成为中石油业绩“绊脚石”的天然气和管道业务打了翻身仗,成为其今年中期业绩的一大亮点。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气和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8.8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02.45亿元。反观今年一季度,该板块仅实现经营利润11亿元。其中,上半年销售进口气亏损235.2亿元,而一季度中石油销售进口气的亏损额达到144.5亿元。可见,二季度销售进口气亏损90.7亿元,环比显著减亏。

 由于成品油价格改革等原因,中石油的炼油与化工板块亦大幅减亏。上半年,中石油该板块经营亏损158.61亿元,同比减亏130.14亿元。其中,炼油板块亏损77.69亿元,同比大幅减亏155.39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80.92亿元,同比增亏25.25亿元。

 不过,中石油的传统强项——勘探与生产板块的业绩却现下滑,上半年共实现经营利润988.07亿元,同比降低13.2%。公司解释称,2013年上半年公司平均实现原油价格为100.49美元/桶,较去年同期的107.98美元/桶下降6.9%。

 销售板块也不尽如人意。受成品油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中石油销售板块经营利润同比降低65.7%,仅34.28亿元。但汪东进指出,7月份成品油销售明显较好,且优于同行。

 勘探资本性支出低于预期

 除公司自身业绩外,中石油每年的资本性开支尤其是用于勘探与生产业务的开支也颇受业内关注,因为这牵扯到相当一批油服、设备公司的“饭碗”。

 根据中报,上半年中石油资本性支出同比降低3.1%,为1082.07亿元,但公司仍然维持年初预期——全年3550亿元的资本开支不变,尽管这较上一年度仅微增0.7%。根据2012年年报,中石油2012年全年资本性开支为3525.16亿元,较2011年的2,843.91亿元增长23.95%。

 从具体支出上看,勘探与生产业务占67.49%,约2396亿元;炼油与化工业务占9.13%,约324亿元;销售业务占4.03%,约143亿元;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占18.51%,约657亿元;总部及其他则占0.84%,约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石油用于勘探与生产的资本开支仅764亿元,大幅低于预期,可见公司压缩了勘探方面的支出,有意控制投资。照此推算,下半年公司在勘探生产方面的资本性支出也有可能下调。”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