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压力趋弱 经济暖风渐强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就近期A股整体表现情况看,自上周五“乌龙”事件导致沪深两市盘中大幅波动后,本周以来市场除周一低开高走表现相对强势外,其余几个交易日走势均较为谨慎。沪综指于30日与60日均线间的狭窄区域持续整理,深成指虽然再度回到60日线上方,但同样上行乏力,两市整体呈现上下两难的局面。

 结合具体市场环境分析,随着监管机构的快速介入以及事件过程的曝光,8月16日“乌龙”行情对A股带来的扰动虽然余波犹存,但其对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已大为减弱,这从两市周一的快速企稳便可得到验证。在A股运行回归原有逻辑的背景下,影响沪深指数走势的核心因素无疑更多集中在资金面以及实体层面。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近期以来随着投资者对美国QE退出的不断升温,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新兴经济体股市、债市的表现以及国内某些方面透露出的信息加剧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资金面的担忧情绪。国际市场方面,受美联储QE退出预期影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六个交易日走低,而其十年期国债利率则持续上行,创近两年以来新高。在资金外流的压力下,新兴市场则连续遭受重创,本周部分新兴经济体的汇市、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其中印尼股市跌幅超9%,泰国、新加坡、韩国以及日本等均未能幸免。外围市场的表现增强了国内投资者的谨慎心理,进一步强化了盘面的观望氛围。

 国内方面,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44.7亿元,继6月份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外汇占款减少的局面。与此同时,8月中旬以来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实现净投放,但随着月末的临近,银行间市场各期间资金利率仍震荡攀升。在6月末“钱荒”阴影犹存的情况下,以上两方面透露出的信号无疑加剧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资金面的担忧心理,并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资金的做多热情。

 从实体层面的角度看,8月份以来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均透露出了相对积极的信号,这也是近期A股保持稳定的根本原因。8月上旬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均好于预期,表明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已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其有效缓解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然而,由于市场对当前经济回升的持续性以及力度仍存疑虑,因此其未能带动沪深两市进一步走高,而这也是盘面上强周期板块虽有反弹但缺乏持续性的直接原因。

 在以上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本周以来A股两市持续整理,沪深指数呈现上下两难的局面。展望后市,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态势预计仍将持续,但再度出现6月末“钱荒”的可能性较低,毕竟7月初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操作已较为明显体现了其稳定资金价格的意图。从实体经济角度看,周四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大幅反弹并回到50临界点的上方,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或将明显好于预期。对于A股而言,来自资金面的压力将对市场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但在不会出现极端情况的背景下,其带来的冲击将相对有限。而实体层面的改善则将对沪深指数形成有力支撑,尽管由于经济结构转型、市场风格偏好以及市场依然存在的疑虑等原因,这种利好可能难以以爆发的形式出现,但其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也将对A股运行产生积极影响。

 整体而言,对于当前A股运行我们仍相对乐观,虽然来自资金面的压力短期仍将对指数运行形成抑制,但由于出现极端情况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在投资者已有预期的情况下,其负面影响将大大减弱;相反,持续超预期的经济复苏力度则有望对市场运行产生积极影响,成为带动后期指数向上的决定性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