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价值为何不被认可
中国人保资产公司 蔡红标

 □中国人保资产公司 蔡红标

 

 银行股价值不被认可,目前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相关数据显示,6月底基金的银行股仓位水平已降至历史最低位。2季度末全部基金所持银行股仓位为5.53%,其中股票型和指数型分别为2.6%和15.29%。即剔除被动持仓后基金实际持有银行股仅2.6%,这比银行股在股市总市值中的17%、沪深300中30%的权重相比显著过轻。笔者注意到,近期分析师的一致观点是银行业中报符合预期或略高于预期,既然如此,为什么基金不去买中报业绩增长13.8%的银行股?

 是因为银行股缺乏价值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银监会的报告,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13.8%。尽管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二季度的净息差环比略上升2个BP。笔者认为,市场对于银行股主要有以下几点担忧:首先是国内经济仍在下行,银行坏账可能大幅暴露;其次是利率市场化及存款保险制度等改革不断推进,将导致银行净息差降低一半以上,在恶性竞争情况下是否会使银行出现巨亏;互联网金融将颠覆银行业,银行业生存状况是否将出现问题。

 对于上述担忧,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一方面,7月以来中央政府稳增长的措施已经改变了市场预期,IMF、世行及OECD等国际组织的最新报告预计中国今年GDP分别为7.75%、7.7%及8.5%;近日发生的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下跌,不必一定认为是第二次亚洲危机,目前国内经济问题已是“稳增长”的可持续性如何。

 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向来是渐进式,在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存款利率的放开至少是一年之后的事情。

 此外,互联网将加速改变金融生态,但不会消灭银行。阿里巴巴的信贷定位于初级产品,因此不必过于担心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互联网会冲击部分低端的银行业务,但更多的是推动银行真正成为新金融服务商,美国富国银行的成功便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关于稳定分红率的问题,则需要银行董事会做出明确回答:一是能否制度化;二是银行如此高利润为什么中期不分红?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从三方面改革银行股,即私有化、回购或“保留控股权、让出管理权”。比如,交通银行股仅4倍P/E、0.7倍PB,但为什么仍未得到投资者青睐,笔者认为其管理层要清晰地说明物有所值,即除了银行的周期性特点外,银行在会计报表上还应增加透明度。为减少投资者的疑虑,如果有关部门宣布以净资产价格全部回购发行在外的流通股,那么银行股的形势一定会发生变化。因此,既要强调股权多元化,而对于“藏在香闺人未识”的上市银行私有化也是一个备选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