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海银河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06 证券简称:银河投资 公告编号:2013-026

 1、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国外欧美日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不旺;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GDP增速持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报告期内电力行业投资明显下降,整体市场需求低迷;公司主要传统行业客户----化工、有色金属冶炼仍处于行业低谷,新增项目减少,暂缓项目增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减少;加之行业产能过剩局面仍未改变,低价竞争的盛行压低了产品盈利空间。面对以上不利因素,公司继续贯彻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思路,严格筛选客户,主动放弃部分质量较差的合同,规避市场风险,优化客户结构,同时加强市场管理体系和销售队伍建设,提高公司市场开拓能力;在主要下属公司启动ERP系统建设项目,逐步实现内控建设、成本控制与信息化平台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稳步推进国家级孵化器的建设,积极深化职能部门转型工作,搭建多层次、系统化的培训体系,这些工作提高了公司规范化运行水平和管理效率,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确保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74.7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7.17%;营业利润为-1903.4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1.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6.2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35.97%。

 公司在报告期内着力推动各项主要工作:

 1、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市场管理体系与销售队伍建设。

 作为国内生产大型整流变压器的骨干企业,公司主要传统客户都集中在产能过剩的化工、有色金属冶炼行业。2013年国家持续加强对此类行业的调控力度,相关项目招标明显减少,新上项目也以民营企业居多,整体货款回笼速度也有所放慢。为此,公司加强对客户群体筛选,主动放弃部分资金没有保障的项目,积极整合资源,加大对电网市场以及其他特种变压器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提高优质客户所占比重;同时逐渐规范市场管理体系,梳理费用审批、合同评审、回款催收等流程,杜绝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并且加强销售队伍的培养建设,开展系列培训交流活动,有效提高了人员专业化能力和队伍凝聚力。

 2、启动ERP系统建设,继续推进内控建设和成本控制

 ERP系统是现代化企业提升管理效率的有效工具,也是公司深化内控建设、加强成本控制的内在要求。2013年5月公司正式启动下属公司ERP系统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以公司高管牵头的项目推进小组,经过竞标评选确定金蝶软件公司为系统建设单位,并且聘请毕马威公司为项目监理咨询机构。目前江变、柳变、永星等公司正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分步实施建设工作,逐渐规范化、信息化供应链采购、物流仓储、生产材料领用等流程,从而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提高产品成本的核算效率,同时也将内控管理要求固化在信息化流程的设计中,减少人工处理的环节,尽量杜绝人为差错,从而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3、持续推进国家级孵化器建设,提升闲置资产的利用率

 北海高新技术创业园是公司和北海市高新区合作建立的国家级孵化器建设载体。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创业园各项职能建设,逐步开展云计算中心、绿幕特技拍摄棚、职工阅览室、园区膜结构遮阳棚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引进金融机构、顾问代理、邮政、装饰设计、广告传媒等服务机构,并加强了对园区企业的管理和支持,更好的吸引广西区内外人才、企业、资金、项目、科研成果汇聚北海,从而有利于公司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公司已着手进行创业园的后续建设规划工作。随着政府政策放开、园区开发条件逐渐成熟,公司届时将尝试以多种方式来盘活银河软件科技园区的其他闲置土地资产。

 4、完善公司培训体系,继续深化职能部门转型工作

 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员工能力素质的竞争。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培训工作重视程度,重新修订培训制度,建立起多层次、系统化的培训体系,通过内部导师培训、外聘专家授课、业余学习、外派深造、内部轮岗锻炼等方式来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素养,并且按期启动银河第三期后备管理人才培训计划,从各企业单位选拔出一批年富力强的骨干员工作为重点人才进行培养,从而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2013年初公司正式更名为“银河投资”,总部职能部门从新的管理任务出发,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为提供公司经营业绩出谋划策,指导、服务各下属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以及规避风险,提升了各经营实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公司2013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北海银河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唐新林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