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2.1.1经营业绩(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2012年1-6月和2012年1-12月的每股收益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根据分红后总股本8,197百万股重新计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1.2盈利能力指标(单位:%)

注:信贷成本=当期信贷拨备/当期平均贷款余额(含贴现);净利差=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净息差=净利息收入/平均生息资产余额。

2.1.3资产负债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2012年12月31和2011年12月31日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已经根据分红后总股本8,197百万股重新计算。

2.1.4截至报告期末近三年补充财务指标(单位:%)

2.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报告期内本行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行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本行的控股股东。

本行无实际控制人。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2013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

1、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13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央行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利率市场化纵深推进、金融脱媒影响进一步加深、银行同质化竞争加剧、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和监管环境日趋严格,银行息差空间缩窄、存款增长和资本需求压力加大。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本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理念,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重点发展投行、信用卡、小微、汽融等具备高定价潜力的特色业务;继续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加大对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投入,投行、托管业务迎来新突破;为适应银行战略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推进事业部建设,房地产、能源矿产等事业部的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组织架构、制度流程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等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以拓展存款为基础,推进交叉销售、加强组合管理、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未来,本行将依托综合金融优势,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打造“不一样的平安银行”。

(1)资产规模稳健增长,战略转型初显成效

报告期末,本行总资产18,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13.72%;总贷款(含贴现)7,8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9.12%;总存款11,753.61亿元,较年初增长15.11%。存款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实际增量接近2012年全年增量,为业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本行深化战略转型,在保持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战略性推动投行、零售、小微、信用卡、汽融等业务的发展,成效显著。截至报告期末,本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2,869.94亿元、较年初增长27.08%,在总贷款中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小微贷款余额732.07亿元,较年初增长31.12%;汽车融资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期末份额居全国第一;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54.77%,累计流通卡量达1,230万张,上半年新发卡266万张、同比增长44.0%。“行E通”银银平台发展迅速、覆盖网点增加;黄金业务品牌初具市场影响力。投行品牌和渠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金橙俱乐部”、“金橙财富”、“金橙管家”等“金橙”系列产品陆续推出,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影响。综合金融成效突出,银投渠道合作成功18个项目、规模达415亿元,业务取得阶段性突破。

(2)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2013年上半年,本行强化客户结构和资产结构调整,加大风险定价管理力度,贷款结构明显改善,定价能力有所提高。上半年全行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较2012年贷款平均收益率提升60个基点,存贷利差水平由去年第四季度的4.14%提升至本年二季度的4.31%;营业收入中,投行业务、信用卡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1.1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7.68%提升至20.91%,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上半年,本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34.26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31亿元,同比增长11.3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40%和0.88%。

(3)风险管理能力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本行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行风险定价管理,搭建了支持专业化经营的信贷审批架构,并有序推进风险管理系统建设,风险管理对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全面提升,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和各类风险的可控。

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较2013年第一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本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升,但本行其他区域(南区、西区、北区)分行信贷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稳定。未来本行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严控新增不良贷款,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4)各项财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压力进一步增加

报告期内,本行各项流动性管理、信用风险管理指标表现良好,余额存贷比和日均存贷比均远低于监管限额。

资本充足率因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有所下降,但符合分步达标的当年目标。报告期末,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资本充足率8.78%、一级资本充足率7.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资本充足率9.90%、核心资本充足率8.05%。

(5)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机构布点提速

继2012年下半年机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来,本行2013年上半年继续快速推进机构布点,新增1家分行和41家支行。截至报告期末,网点总数达到492家。

2、利润表项目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及变动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利息净收入

2013年上半年,本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5.28亿元,同比增长14.67%;占营业收入的79.09%。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升所致。

下表列出报告期间本行主要资产、负债项目的平均余额以及平均收益率或平均成本率的情况。

(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手续费净收入2013年上半年,本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1.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57.4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情况如下:

(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报告期内,本行投行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快速增长,带来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同时,理财业务规模和收益也有良好的表现。

(4)其他营业净收入

其他营业净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及其他业务收入。2013年上半年,本行其他营业净收入5.22亿元,同比降幅24.35%,主要因市场汇率下降导致外汇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以及市场利率上升导致债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所致。

(5)营业费用

2013年上半年,本行营业费用91.06亿元,同比增长21.69%,主要是人员、网点及业务规模增长,以及为优化管理流程和改善IT系统进行的持续投入所致。本行2012年至今网点和机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中:2012年新增1家一级分行、5家二级分行、49家支行,这些机构和网点大多在2012年下半年开业;2013年上半年新增1家一级分行、41家支行,机构的增加对今年上半年营业费用带来刚性增长。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38.87%,较上年的38.13%上升0.74个百分点。营业费用中,人工费用支出46.88亿元,同比增长16.21%;业务费用支出30.58亿元,同比增长32.15%;折旧、摊销和租金支出为13.60亿元,同比增长19.82%。

(6)资产减值损失(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7)所得税费用(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8)现金流情况

2013年上半年,本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8.00亿元,同比减少1,152.30亿元、降幅80.00%,主要为买入返售业务同比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出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39.46亿元,同比减少398.04亿元、降幅164.87%,主要是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扩大,导致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增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44亿元,同比减少73.61亿元、降幅833.64%,主要为偿付到期次级债券款项和分配2012年度现金红利所致。本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438.8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281.82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是正常业务所致,现金流情况正常。

3、资产负债表项目分析

(1)资产构成及变动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负债结构及变动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其他负债含报表项目中“向中央银行借款、应付账款、预计负债、其他负债”。

(3)股东权益变动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4)外币金融资产的持有情况

本行持有的外币金融资产主要为贷款、同业款项及少量债券投资。其中同业款项主要为短期的拆放同业和存放同业,风险较低;本行对境外证券投资一直持谨慎态度,主要投资信用等级高、期限较短、结构简单的一般债券,目前持有的债券信用等级稳定,外币债券投资对本行利润的影响很小;外币贷款主要投放于境内企业,各项风险基本可控。

报告期末,本行持有的外币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情况如下:(货币单位:折人民币百万元)

(5)报告期末,可能对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的表外项目的余额(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4、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分析

5、资产质量分析

201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本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但本行其他区域分行信贷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稳定。

报告期末,本行不良贷款余额76.37亿元,较年初增加7.71亿元,增幅11.24%;不良率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1.78%,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54%,较年初上升1.22个百分点。

本行清收业绩良好,2013年上半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9.95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9.03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1.28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7.75亿元;收回额中98.09%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方式收回。

(1)贷款五级分类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报告期内,受钢贸行业影响,本行关注类贷款增长较快,但钢贸行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2)报告期内贷款减值准备的计提和核销情况

本行根据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贷款本息的偿还情况、抵质押物的合理价值、担保人的实际担保能力和本行的贷款管理情况等因素,分析其五级分类情况并结合风险程度和回收的可能性,预期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等,以个别及组合形式从损益表合理提取贷款减值准备。(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对已全额计提拨备的不良贷款,在达到核销条件时,报经董事会审批通过后进行核销,核销后的贷款转入表外记录,并由资产保全部门负责跟踪清收和处置。收回已核销贷款时,先扣收本行垫付的应由贷款人承担的诉讼费用,剩余部分先抵减贷款本金,再抵减欠息。属于贷款本金部分将增加本行贷款减值准备,收回的利息和费用将增加当期利息收入和增加坏账准备。

(二)资本管理(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注:信用风险采用权重法计量资本要求,市场风险采用标准法,操作风险采用基本指标法。

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资本构成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有关资本管理的更详细信息,请查阅本行网站(bank.pingan.com)投资者关系专栏。

(三)机构情况和员工情况

1、机构建设情况

报告期末,本行共有492家网点(含歇业网点)。本行机构(不含总行机构)有关情况如下:

说明:深圳分行网点数含总行营业部及9家歇业网点;员工人数包含派遣工。2、员工情况

报告期末,本行有25,754名正式员工,其中业务人员16,454人,财务及运营6,236人,管理及操作人员1,936人,行政后勤及其他人员1,128人;正式员工中,75.17%有本科及以上学历,97.3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此外,还有7,097名派遣制员工。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随着金融脱媒的逐步深化,客户的需求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需要涵盖结算、投资、融资、理财等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本行将依托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以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主攻方向,除了通过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强化传统优势领域,如: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信用卡等业务外,还将大力发展交叉销售,为客户提供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体验,以打造综合金融的核心优势,形成本行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五)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根据2013年经营计划,本行以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引,坚持资产负债业务协调发展,稳健推进规模增长和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存款、贷款和总资产实现了健康增长。

报告期内,本行拓宽收入渠道,进一步巩固信用卡、汽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业务的行业领先优势,投行、信用卡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推动收入多元化发展。

报告期内,本行注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资产负债配置逐步优化,资本收益水平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本行在内部管理与控制、运营效率、产品研发和系统建设方面加大投入,费用支出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成本收入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报告期内,本行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快速推进机构布点。

(六)投融资情况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1)参股其他上市公司的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参股非上市金融企业、拟上市公司的情况(货币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未募集资金,未发生报告期之前募集资金的使用延续到报告期内的情况。

3、重大非募股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进度和收益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无非募股资金投资项目。

(七)公司报告期利润分配实施情况

报告期内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特别是现金分红方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本行于2013年5月23日召开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12年度利润分配以本行2012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5,123,350千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70元(含税),派送红股6股。

本行于2013年6月14日发布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本行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在报告期内实施完毕。

(八)公司报告期无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2年6月12日,本公司完成对原平安银行的吸收合并工作。2012年6月12日之前,原平安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存在,本公司以持有其90.75%股份对其进行财务报表合并。2012年6月12日之后,本公司和原平安银行合并为同一法人和同一报表主体。

4.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3日

证券代码:000001 证券简称:平安银行 公告编号:2013-013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知以书面方式于2013年8月12日向各董事发出。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在本公司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应到董事18人(包括独立董事8人),董事长孙建一,董事邵平、顾敏、王利平、姚波、叶素兰、李敬和、胡跃飞、卢迈、刘南园、段永宽、夏冬林、储一昀、马林、陈瑛明、刘雪樵共16人到现场或通过电话方式参加了会议。董事陈伟、王开国因事无法参加会议,委托董事长孙建一行使表决权。

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长邱伟,监事罗康平、车国宝、肖立荣、王岚、王毅、曹立新到现场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孙建一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3年第二季度呆账核销的议案》。

同意2013年第一季度呆账核销出账金额折人民币930,015,378.58元。

以上议案同意票1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以上议案同意票1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以上议案同意票1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的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的议案》。

本公司注册资本原为5,123,350,416元,根据股本变动情况,注册资本增至8,197,360,665元。

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注册资本变更报批和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手续。

以上议案同意票1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全面规划方案>实施安排调整的议案》。

以上议案同意票18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3日

附:

关于修订《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和本行经营管理实际,对《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章程》修订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可以根据有关监管机关的审核意见和要求,对《章程》作进一步修订。

修订内容如下: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证券代码:000001 证券简称:平安银行 公告编号:2013-014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平安银行(以下简称“本行”)第七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在总行大厦28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本行章程的规定。会议应参加监事7名,实际参加监事邱伟、罗康平、肖立荣、车国宝、王岚、王毅、曹立新共7名。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

以上议案同意票 7票,反对票 0 票,弃权票 0 票。

二、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监事会关于本行2013年半年度报告审核意见的报告》。

以上议案同意票 7票,反对票 0 票,弃权票 0 票。

三、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监事会对公司董事会关于内部控制所作说明的意见》。

以上议案同意票 7票,反对票 0 票,弃权票 0 票。

四、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监事会2013年度分支机构巡检提纲》。

以上议案同意票 7票,反对票 0 票,弃权票 0 票。

特此公告。

平安银行监事会

2013年8月23日

股票简称平安银行股票代码000001
变更后的股票简称(如有)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 名李南青吕旭光
电 话(0755)82080387(0755)82080387
传 真(0755)82080386(0755)82080386
电子信箱pabdsh@pingan.com.cnpabdsh@pingan.com.cn

项 目2013年

1-6月

2012年

1-6月

2012年

1-12月

本期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23,42619,62639,74919.36%
资产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12,49610,40720,67220.07%
资产减值损失2,6021,5703,13165.73%
营业利润9,8948,83717,54211.96%
利润总额9,9068,87917,55111.57%
净利润7,5316,87013,5119.6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16,76113,40311.3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5226,72913,38511.78%
每股指标:
基本每股收益(元)0.920.821.6411.39%
稀释每股收益(元)0.920.821.6411.3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0.920.821.6311.39%
现金流情况: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800144,030185,838(80.00%)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3.5117.5722.67(80.00%)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1-6月2012年1-12月
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固定资产、抵债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损益)1632
或有事项产生的损益(预计负债)17(37)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1228
所得税影响(3)(9)(5)
少数股东承担部分
合计3218

项目2013年

1-6月

2012年

1-6月

2012年

1-12月

本期同比增减
总资产收益率(未年化)0.410.450.83-0.04个百分点
总资产收益率(年化)0.820.910.83-0.09个百分点
平均总资产收益率(未年化)0.440.490.94-0.05个百分点
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0.880.980.94-0.10个百分点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未年化)8.238.4715.81-0.24个百分点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5.2015.6215.81-0.42个百分点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未年化)8.228.4315.78-0.21个百分点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年化)15.1815.5415.78-0.36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未年化)8.528.8216.78-0.30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6.4016.8916.78-0.49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未年化)8.518.7716.76-0.26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年化)16.3816.8116.76-0.43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38.8738.1339.41+0.74个百分点
信贷成本(年化)0.680.460.45+0.22个百分点
净利差(NIS)2.032.222.19-0.19个百分点
净息差(NIM)2.192.422.37-0.23个百分点

项 目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一、资产总额1,826,9981,606,5371,258,17713.72%
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衍生金融资产22,7145,2043,418336.47%
持有至到期投资100,381103,124107,683(2.66%)
贷款和应收款1,345,8021,162,415884,30515.78%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91,74289,89678,3842.05%
商誉7,5687,5687,568
其他258,791238,330176,8198.59%
二、负债总额1,735,4561,521,7381,182,79614.04%
其中:交易性金融负债及衍生金融负债4,3742,67573263.51%
同业拆入23,39839,06825,279(40.11%)
吸收存款1,175,3611,021,108850,84515.11%
其他532,323458,887305,94016.00%
三、股东权益91,54284,79975,3817.95%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91,54284,79973,3117.95%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11.1710.358.947.95%
四、存款总额1,175,3611,021,108850,84515.11%
其中:公司存款966,472839,949698,56515.06%
零售存款208,889181,159152,28015.31%
五、贷款总额786,484720,780620,6429.12%
其中:公司贷款499,490494,945430,7020.92%
一般性公司贷款490,597484,535413,0191.25%
贴现8,89310,41017,683(14.57%)
零售贷款210,035176,110165,22719.26%
信用卡应收账款76,95949,72524,71354.77%
贷款减值准备(14,017)(12,518)(10,567)11.97%
贷款及垫款净值772,467708,262610,0759.07%

财务指标标准值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期末月均年末月均年末月均
流动性比例人民币≥2543.7149.8951.3158.1755.72不适用
外币≥2587.3085.9688.9079.2562.89不适用
本外币≥2544.9351.0151.9958.2055.43不适用
存贷款比例

(含贴现)

本外币≤7567.0070.2770.6472.7372.88不适用
存贷款比例

(不含贴现)

本外币不适用66.2370.1569.6169.8170.75不适用
不良贷款率≤50.970.980.950.740.53不适用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资本充足率≥8.58.78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
一级资本充足率≥6.57.29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5.57.29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资本充足率≥89.9010.3711.3711.4311.51不适用
核心资本充足率≥48.058.228.598.538.46不适用
单一最大客户贷款占资本净额比率≤104.914.102.953.333.71不适用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占资本净额比率不适用23.9223.1115.6017.8719.24不适用
累计外汇敞口头寸占资本净额比率≤202.21不适用1.38不适用2.80不适用
正常类贷款迁徙率不适用2.25不适用2.03不适用0.67不适用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不适用21.62不适用53.38不适用9.35不适用
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不适用22.78不适用43.28不适用39.40不适用
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不适用62.71不适用78.22不适用13.01不适用
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不适用38.87不适用39.41不适用39.99不适用
拨备覆盖率不适用183.54不适用182.32不适用320.66不适用
贷款拨备率不适用1.78不适用1.74不适用1.70不适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281,819户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比例

(%)

持股总数报告期内

增减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本级-自有资金境内法人42.163,455,692,0251,295,884,5092,621,338,646834,353,379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境内法人7.41607,328,000227,748,000607,328,000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境内法人2.75225,541,64584,578,117225,541,645
葛卫东境内自然人1.89155,260,51993,675,310155,260,519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法人1.81148,587,81655,720,431148,587,816
兴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境内法人1.1090,408,90066,379,46790,408,900
中国民生银行-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境内法人0.7158,487,19830,901,65458,487,198
中国银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境内法人0.6351,935,01310,800,50451,935,013
中国工商银行-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境内法人0.5242,941,94613,814,75742,941,946
中国工商银行-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境内法人0.4133,600,00022,600,07733,60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1、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一致行动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本级-自有资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具有关联关系。

2、本行未知其他股东间的关联关系,也未知其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1、公司股东葛卫东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80,580,817股外,还通过东方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74,679,702股,实际合计持有155,260,519股。

2、公司股东兴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0股,通过中信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90,408,900股,实际合计持有90,408,900股。


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1-6月同比增减(%)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利息净收入18,52879.09%16,15782.32%14.67%
存放央行利息收入1,5613.61%1,3203.55%18.26%
金融企业往来利息收入10,14423.47%4,08410.97%148.38%
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24,25556.11%22,11159.39%9.70%
证券投资利息收入7,13816.51%4,70912.65%51.58%
其他利息收入1280.30%5,00313.44%(97.44%)
利息收入小计43,226100.00%37,227100.00%16.11%
再贴现利息支出150.06%120.06%25.00%
金融企业往来利息支出11,72147.46%7,43835.30%57.58%
吸收存款利息支出12,57650.92%11,43454.26%9.99%
应付债券利息支出3861.56%5012.38%(22.95%)
其他利息支出- - 1,6858.00%(100.00%)
利息支出小计24,698100.00%21,070100.00%17.22%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18.68%2,77914.16%57.47%
其他营业净收入5222.23%6903.52%(24.35%)
营业收入总额23,426100.00%19,626100.00%19.36%

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1-6月
平均

余额

利息收入/

支出

平均收益/

成本率(%)

平均

余额

利息收入/支出平均收益/

成本率(%)

资产      
客户贷款及垫款(不含贴现)735,82724,0976.60%625,02521,8217.02%
债券投资199,7033,8963.93%195,0623,9074.03%
存放央行212,4411,5611.48%174,2941,3201.52%
票据贴现及同业业务552,46913,5444.94%196,0495,1765.31%
其他4,6401285.56%154,8965,0036.50%
生息资产总计1,705,08043,2265.11%1,345,32637,2275.56%
负债      
客户存款1,058,85312,5762.40%891,51211,4342.58%
发行债券12,4233866.27%16,1265016.24%
同业业务543,42011,7364.36%312,3847,4504.80%
其他   48,6431,6856.97%
计息负债总计1,614,69624,6983.08%1,268,66521,0703.34%
利息净收入 18,528  16,157 
存贷差  4.20%  4.44%
净利差NIS  2.03%  2.22%
净息差NIM  2.19%  2.42%

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1-6月同比增减(%)
结算手续费收入58245029.33%
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62232690.80%
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213500(57.40%)
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2,0861,037101.16%
咨询顾问费收入647177265.54%
账户管理费收入101227(55.51%)
其他64038267.54%
手续费收入小计4,8913,09957.83%
代理业务手续费支出985675.00%
银行卡手续费支出37721674.54%
其他4048(16.67%)
手续费支出小计51532060.94%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762,77957.47%

项目2013年1-6月计提2012年1-6月计提同比增减(%)
存放同业
发放贷款和垫款2,5641,53966.60%
持有至到期投资(5)
抵债资产(100%)
其他资产342917.24%
合计2,6021,57065.73%

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1-6月同比增减(%)
税前利润9,9068,87911.57%
所得税费用2,3752,00918.22%
实际所得税税赋23.98%22.62%+1.36个百分点

项 目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余额占比余额占比
贷款及垫款786,48443.05%720,78044.87%9.12%
贷款减值准备(14,017)(0.77%)(12,518)(0.78%)11.97%
贷款及垫款净值772,46742.28%708,26244.09%9.07%
投资和其他金融资产374,74820.51%289,58518.03%29.41%
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236,16612.93%219,34713.65%7.67%
贵金属3,2190.18%2,4310.15%32.41%
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59,9103.28%94,2955.87%(36.47%)
拆出资金及买入返售资产340,01518.61%251,89915.68%34.98%
应收账款4,8560.27%8,3640.52%(41.94%)
应收利息9,1650.50%8,7570.55%4.66%
固定资产3,3410.18%3,5360.22%(5.51%)
无形资产5,6240.31%5,8780.37%(4.32%)
商誉7,5680.41%7,5680.47%
投资性房地产1870.01%1960.01%(4.59%)
递延所得税资产2,5110.14%3,4500.21%(27.22%)
其他资产7,2210.39%2,9690.18%143.21%
资产总额1,826,998100.00%1,606,537100.00%13.72%

项 目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余额占比余额占比
吸收存款1,175,36167.73%1,021,10867.10%15.11%
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397,22122.89%354,22323.28%12.14%
拆入资金23,3981.35%39,0682.57%(40.11%)
交易性金融负债3,0560.18%1,7220.11%77.47%
衍生金融负债1,3180.08%9520.06%38.45%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项95,9825.53%46,1483.03%107.99%
应付职工薪酬4,3000.25%4,8630.32%(11.58%)
应交税费2,8460.16%2,2990.15%23.79%
应付利息14,1420.81%11,5260.76%22.70%
应付债券9,5920.55%16,0791.06%(40.34%)
递延所得税负债1,2720.08%(100.00%)
其他负债(注)8,2400.47%22,4781.48%(63.34%)
负债总额1,735,456100.00%1,521,738100.00%14.04%

项目年初数本期增加本期减少期末数
股本5,1233,0748,197
资本公积40,1368440,220
盈余公积2,8302,830
一般准备13,63313,633
未分配利润23,0777,531(3,946)26,662
其中:建议分配的股利3,946 (3,94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4,79910,689(3,946)91,542
股东权益合计84,79910,689(3,946)91,542

项目年初余额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本期计提的减值期末余额
金融资产:
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3,4614,129
贵金属1,722(923)3,056
同业款项31,79830,888
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衍生金融资产78(1)14
应收账款1540
发放贷款和垫款42,46017251,083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037
持有至到期投资569814
长期股权投资
其他资产886332
合计81,031(924)17290,395
金融负债:
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及拆入资金16,43722,637
交易性金融负债及衍生金融负债1,7408623,070
吸收存款62,57476,164
应付账款13
其他负债890659
合计81,648862102,543

项目名称变动比率变动原因分析
贵金属32.41%黄金业务规模增加
存放同业款项(36.47%)同业业务结构调整
拆出资金(44.93%)同业业务结构调整
交易性金融资产410.95%投资结构调整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3.02%同业业务结构调整
应收账款(41.94%)应收保理款项减少
应收款项类投资75.47%投资规模扩大
其他资产143.21%期末清算资金增加
向中央银行借款(92.19%)向中央银行卖出回购债券款项减少
拆入资金(40.11%)同业业务结构调整
交易性金融负债77.47%黄金业务规模增加
衍生金融负债38.45%外汇衍生工具业务规模增加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107.99%同业业务结构调整
应付账款(64.22%)应付保理款项减少
应付债券(40.34%)65亿元次级债到期赎回
递延所得税负债(100.00%)与递延所得税资产轧差列示
其他负债83.96%期末清算资金增加
股本60.00%2012年度利润分配每10股派送红股6股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7.83%结算、理财、投行、托管、银行卡等手续费收入增加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60.94%银行卡等手续费支出增加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90.91%)交易类债券公允价值减少
汇兑损益(87.50%)远期外汇买卖公允价值减少
资产减值损失65.73%计提增加
营业外收入(69.49%)基数小,处置抵债资产收入减少
营业外支出(64.71%)基数小

项 目金 额
开出承兑汇票363,883
开出信用证30,914
开出保函34,494
未使用的信用卡额度及不可撤销的贷款承诺56,208
租赁承诺6,050
资本性支出承诺249


项目

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余额占比余额占比
正常贷款764,51197.21%706,73898.05%8.17%
关注贷款14,3361.82%7,1761.00%99.75%
不良贷款7,6370.97%6,8660.95%11.24%
其中:次级4,9700.63%5,0300.70%(1.18%)
可疑1,4330.18%9620.13%48.96%
损失1,2340.16%8740.12%41.19%
贷款合计786,484100.00%720,780100.00%9.12%
贷款损失准备余额(14,017) (12,518)  
不良贷款率0.97% 0.95% +0.02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183.54% 182.32% +1.22个百分点

原条款新章程条款
第六条 本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123,350,416元。第六条 本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197,360,665元。
第十四条 本行及分支机构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后,经营下列各项商业银行业务:

办理人民币存、贷、结算、汇兑业务;人民币票据承兑和贴现;各项信托业务;经监管机构批准发行或买卖人民币有价证券;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外汇存款、汇款;境内境外借款;从事同业拆借;外汇借款;外汇担保;在境内境外发行或代理发行外币有价证券;买卖或代客买卖外汇及外币有价证券、自营外汇买卖;贸易、非贸易结算;办理国内结算;国际结算;外币票据的承兑和贴现;外汇贷款;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代理收付款项;黄金进口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提供保管箱服务;外币兑换;结汇、售汇;信用卡业务;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或允许的其他业务。

(十八)财务顾问、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

(十九)经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第十九条 本行的股份总数为5,123,350,416股。本行的股本结构:普通股份总额为5,123,350,416股。第十九条 本行的股份总数为8,197,360,665股。本行的股本结构:普通股份总额为8,197,360,665股。
第一百零一条 董事连续二次未能亲自出席,也不委托其他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视为不能履行职责,董事会应当建议股东大会予以撤换。董事连续二次未能亲自出席,也不委托其他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视为不能履行职责,董事会应当建议股东大会予以撤换。

董事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会议参加董事会会议,并视为亲自出席董事会。

第一百一十一条 独立董事应当按时出席董事会会议,了解本行的生产经营和运作情况,主动调查、获取做出决策所需要的情况和资料。第一百一十一条 独立董事应当按时出席董事会会议,了解本行的生产经营和运作情况,主动调查、获取做出决策所需要的情况和资料。

独立董事每年为本行的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十五个工作日。独立董事可以委托其他独立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但每年至少应当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总数的三分之二。独立董事连续三次未能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董事会应当提请股东大会予以撤换。

 董事会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其他专门委员会或调整现有专门委员会。

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细则由董事会制定。

第一百七十四条 本行实行内部审计制度,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对会影响本行财务报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财务程序进行内部审计。

本行内部审计制度和审计人员的职责,应当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审计负责人向审计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第一百七十五条 本行实行内部审计制度,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对会影响本行财务报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财务程序进行内部审计。

本行内部审计制度和审计人员的职责,应当经董事会批准后实施。审计负责人向审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第二百一十二条 本章程以中、英文书写,任何语种或不同版本的章程之间发生歧义时,以有关监管机构最近一次核准登记后的中文版章程为准。第二百一十三条 本章程以中文书写,任何语种或不同版本的章程之间发生歧义时,以有关监管机构最近一次核准登记后的中文版章程为准。

项目金额
年初数12,518
加:本期提取(含非信贷减值准备)2,602
减:已减值贷款利息冲减190
减:非信贷减值准备38
本期净计提2,374
加:本期收回的已核销贷款128
加:其他变动(8)
减:本期核销995
期末数14,017

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项目2013年6月30日
核心一级资本净额78,099 
一级资本净额78,099 
资本净额94,072 
风险加权资产合计1,071,981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29%
一级资本充足率7.29%
资本充足率8.78%

机构名称地址网点数资产规模

(百万元人民币)

员工人数
深圳分行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1099号125340,8634,553
上海分行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33号45161,1082,012
北京分行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158号30145,4761,370
广州分行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花城大道66号29132,2971,672
南京分行南京市鼓楼区山西路128号1772,820899
杭州分行杭州市下城区庆春路36号2269,6261,334
重庆分行重庆市渝中区学田湾正街1号1764,953575
天津分行天津市南开区南京路349号2058,317790
成都分行成都市顺城大街206号1455,258622
济南分行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3777号1245,662541
宁波分行宁波市江东区江东北路138号1341,510684
佛山分行佛山市东平新城区裕和路佛山新闻中心五区1639,166701
青岛分行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6号1337,955592
大连分行大连市中山区友好路130号1236,083633
武汉分行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54号1228,836460
昆明分行昆明市盘龙区青年路448号1228,379507
福州分行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09号1227,285482
温州分行温州市温州大道1707号1023,570538
海口分行海口市金龙路22号18,413360
珠海分行珠海市香洲区红山路288号15,232305
厦门分行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159号14,820305
郑州分行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5号13,909243
义乌分行义乌市宾王路223号11,176279
中山分行中山市东区兴政路1号11,150189
西安分行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240号11,062193
无锡分行无锡市北塘区北大街20号9,449157
泉州分行泉州市丰泽街311号7,659287
东莞分行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与元美路交汇处财富广场大厦A座5,115325
惠州分行惠州市麦地东路8号4,119216
常州分行常州市飞龙东路288号2,20061
台州分行台州市经济开发区白云山南路181号1,60868
漳州分行漳州市芗城区南昌路延伸东段丽园广场1,18245
荆州分行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路凤台大厦68848
红河分行个旧市大桥街6号15329
其他直属机构(特殊资产管理中心)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南路1054号2,61454
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7号体现在各分行
合 计 4921,539,71322,129

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
项目2013年6月30日
资本充足率9.90%
核心资本充足率8.05%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初始投资金额期末占该公司股权比例期末账面值报告期投资损益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会计核算科目股份来源
000150宜华地产1.36%23可供出售抵债股权
600094大名城0.07%(2)可供出售抵债股权
000034深信泰丰0.18%可供出售抵债股权
000030富奥股份0.03%(1)可供出售抵债股权
 Visa Inc.0.01%可供出售历史投资
合计 1936(1)  

被投资单位名称投资金额减值准备期末净值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7474
SWIFT会员股份
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
合计7676

 证券代码:000001 证券简称:平安银行 公告编号:2013-01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