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ETF成基金角力新战场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3年是行业ETF大发展的元年。过去国内ETF一直以宽基指数产品为主,开发已趋饱和,眼下,行业ETF正在成为新热点。继华夏基金在业内首次推出5只上证行业系列ETF后,指数投资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纷纷跟进,汇添富于7月发行了4只中证行业指数ETF系列产品,易方达基金也将于本月26日开始推出沪深300行业系列ETF。此外,嘉实、广发、华安、大成和国投瑞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已经申报相关产品。

 基金公司抢占指数山头

 有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基金能否取胜市场环境固然重要,但选择什么样的标的指数同样重要。从目前已经申报的行业ETF情况来看,各基金公司行业ETF所选择跟踪的母指数存在不同。

 华夏基金在今年2月率先推出行业系列ETF,所跟踪的能源、原材料、金融地产、消费、医药五大行业共覆盖了上证A股近70%的流通市值;5个行业指数成份股对本行业股票的市值覆盖率均达到75%以上,具有良好的行业代表性;同时,材料、能源及金融行业属于强周期行业,而医药及消费则是典型的弱周期行业,兼备了不同的周期特征。

 汇添富行业系列ETF母指数是中证800指数,分别覆盖中证主要消费ETF、中证医药ETF、中证能源ETF和中证金融ETF。

 而易方达即将推出的是业内首个沪深300行业系列ETF,包括分别跟踪沪深300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主要消费、银行、能源、医药卫生、地产7个行业指数,可以直接与股指期货及其衍生品构建多种交易策略,包括多空策略等。

 此外,大成和国投瑞银行业ETF也选择了跟踪沪深300相关指数。广发中证全指系列母指数是中证全指,覆盖其中6个行业;嘉实中证行业系列和华安中证细分行业分别覆盖5个和3个行业。

 行业轮动催生行业ETF

 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结构化特征延续,期间不断上演板块轮动行情,板块表现优于大盘走势,这对行业ETF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环境。

 从海外经验来看,行业ETF已成为继宽基股票ETF之后的第二大主流品种。行业ETF的诞生在于其为投资者进行行业轮动、行业战略投资提供了操作透明、成本低廉的工具化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ETF在当下不管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工具特性都非常明显。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无法准确了解个别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市场动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投资行业ETF对所看好的行业进行整体性投资,把握阶段性行情;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行业ETF可以实现目前宽基ETF不能实现的一些投资目标,比较方便地投资于自己看好的特定行业板块、灵活地调整行业配置等。行业ETF的推出,有助于投资者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把握市场行业轮动的节奏,及时调整各行业的相互配置,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行业ETF的产品要定位清晰,指数代表性强,因为只有交易活跃才能体现其价值。”上述人士表示,未来,如果ETF能实现T+0或者纳入两融标的,将会诞生更多交易策略,其功能也就更加丰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