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1、2013年5月8日,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受让“浪潮天梭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浪潮海量信息存储系统及应用示范项目”研发成果,两个项目研发成果打破了国外厂商在高端产品核心技术上的垄断,实现了民族服务器存储产业由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跨越,两个项目研发成果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高端关键应用领域,对于保障国家信息战略安全具有深远意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增添了以浪潮天梭K1、浪潮AS10000为代表的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两大产品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浪潮天梭K1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主机系统,该系统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具有独特的体系结构、监控系统、散热系统、热插拔冗余设计及容错操作系统,在性能、可用性、可靠性、扩展性、灵活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等方面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第三方评测表明系统可用性达到99.9994%,联机事务处理能力达到231万,最新的SPECjbb2005中间件性能测试结果为395万个处理每秒。浪潮AS10000是国内第一个研制成功的多控制器和全交换体系结构的存储系统,也是国内唯一支持IB SAN的存储系统。浪潮AS10000曾获得201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截至目前,目前公司天梭K1产品已在中国进出口银行、郑州市政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连银行、中国银监会、洛阳银行、胜利油田、山东科技防腐等多家单位得到推广与应用。

 2、得益于行业信息系统向上集中的大背景和云计算的直接推动,包括八路服务器在内的中低端关键主机市场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公司天梭TS850是公司自主研制的八路服务器,采用了全模块化设计,用户可按需购买;30种RAS技术确保7×24的系统可信性;产品高度仅有6U,但是却实现了最大的业界扩展性,自2010年8月上市以来广受行业客户认可。

 公司还将推出全新的中低端关键主机新产品——天梭K1 800,将与32路天梭K1主机系统和八路天梭TS850,形成中高低的主机产品布局,全面覆盖关键主机市场。

 3、2013年5月9日至6月8日,公司成功举办“大有可为——浪潮数据中心产品及方案全国巡展”活动。巡展以公司“为数据中心提供核心产品、方案和服务的领先供应商”业务定位为指导,以“大有可为自主创新 ”为主题,全面展现了浪潮面向数据中心的S、T、A、N四大产品序列,为客户呈现了完整的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数据中心产品和解决方案。本次巡展历时29天,行程3万公里,先后走进济南、广州等13个省会及重点城市;深入政法、健康、特种行业、政府、党政民生、教育科研、能等近20个重点行业;通过与2900位政府技术主管、行业用户、增值合作伙伴近距离交流,体验式的方案展示,进一步增进了客户对公司数据中心产品、方案和整体服务实力的认可。

 4、2013年上半年,受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增长趋于平缓。从产品段看,四路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依然高于整体市场平均值,四路X86服务器已经成为拉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其中政府、金融和电力行业对四路服务器表现出了巨大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入围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度SG-ERP信息化框架采购,实现了八路、四路、双路服务器全线中标。从行业来看,媒体和政府已经成为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最重要的两大行业市场,互联网行业主要来源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个用户的采购,公安、军队行业依旧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拉动了政府市场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百度、奇虎、济南市公安局警务云二期等大项目。

 报告期内,在国产化趋势的背景下,国产厂商在X86服务器市场整体份额大幅增长,抢占了部分国际厂商的市场份额。

 5、海外出口业务持续健康运营,合作领域不断丰富深化。报告期内,公司对南美的出口业务发货节奏控制平稳,货款回收正常。公司与委内瑞拉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深化合作层次,加大对委技术转让深度,逐步建立高层互访机制,为公司南美出口业务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6、经公司五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公司出资990万美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信息香港)。2013年3月,浪潮信息香港设立完成。经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浪潮信息香港以29,423万港元(约23,740.8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浪潮电子有限公司持有的浪潮(香港)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香港)100%的股权,2013年6月,该项收购实施完成。通过本次交易,公司进一步整合了上下游业务,大幅减少了因CPU等采购产生的关联交易,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浪潮香港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7、为确立公司在国内云计算Iaas层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缩小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扩大服务器产业的规模,丰富公司产品线,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公司拟进行关键应用主机产业化和大数据一体机产业化两个重大项目的投资。公司于2013年8月9日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一系列议案,同意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等途径取得上述投资项目的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无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1)经公司五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公司出资990万美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浪潮信息香港,2013年3月浪潮信息香港设立完成,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经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浪潮信息香港以29,423万港元(约23,740.8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浪潮电子有限公司持有的浪潮(香港)电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13年6月,该项收购实施完成。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浪潮香港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张磊

 二○一三年八月

 证券代码:000977 证券简称:浪潮信息 公告编号:2013-027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上午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2日以书面、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6名,实到董事6名,公司监事会成员及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磊先生主持,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该议案同意票数6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二、关于公司通过银行向关联方申请委托贷款的议案(关联董事张磊、庞松涛、袁安军回避表决,详见公告编号为2013-029号的“关于公司通过银行向关联方申请委托贷款的公告”)

 同意公司通过银行向浪潮(山东)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申请委托贷款,委托贷款的未偿还余额总上限(包括累计利息)不得超过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金额下限为人民币零元,上限为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利率为委托贷款协议签订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半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公司将持有的济南东方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偿还上述委托贷款的质押担保,本次委托贷款的有效期为自双方权力机构批准之日起一年。

 该议案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以上董事会议案中第二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公司将另行通知。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977 证券简称:浪潮信息 公告编号:2013-029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公司通过银行向关联方申请委托贷款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信息、公司或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通过银行向关联方申请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银行向浪潮(山东)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委托贷款的未偿还余额总上限(包括累计利息)不得超过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金额下限为人民币零元,上限为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利率为委托贷款协议签订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半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公司将持有的济南东方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偿还上述委托贷款的质押担保,本次委托贷款的有效期为自双方权力机构批准之日起一年。

 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集团),浪潮集团持有本公司102,186,400股,股权比例为47.53%。浪潮山东的实际控制人亦为浪潮集团,相关股权关系如下图所示:

 ■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本公司此次向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的行为构成了关联交易。由于本次关联交易的金额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所以本次关联交易还需要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将放弃行使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的投票权。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亦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浪潮山东成立于2004年12月20日,公司股东为耀凯国际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公司营业执照号:370100400000895,税务登记号:370112769734302,注册资本9067.5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陈东风,注册地址为济南市高新开发区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D-A203室,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开发、生产及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产品生产线的总体规划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护;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进出口业务(不含进口商品分销业务,国家禁止的项目除外)。

 浪潮山东最近三年发展稳定,截止2012年12月31日,浪潮山东资产总额166,927.96万元,净资产108,027.87万元,货币资金75,346.59万元,该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20,593.75万元,净利润为1,005.12万元,截止2013年7月31日,浪潮山东资产总额163,496.38万元,净资产105,862.85万元,货币资金68,878.65万元。该公司最近五年之内没有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无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

 三、关联交易标的的基本情况

 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通过银行向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委托贷款的未偿还余额总上限(包括累计利息)不得超过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金额下限为人民币零元,上限为人民币五亿元,单笔委托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利率为委托贷款协议签订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半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公司将持有的济南东方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偿还上述委托贷款的质押担保,本次委托贷款的有效期为自双方权力机构批准之日起一年。

 四、交易合同的主要内容

 公司与浪潮山东签订的《委托贷款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1、 委托贷款的未偿还余额总上限(包括累计利息)不得超过人民币五亿元。

 2、 单笔委托贷款的金额下限为人民币零元,上限为人民币五亿元。

 3、 单笔委托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利率为委托贷款协议签订日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半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4、 公司若未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金、支付利息,浪潮山东将委托银行按逾期利率的罚息利率计收利息。逾期贷款的罚息利率按照合同约定利率上浮50%。

 5、 浪潮山东同意及承诺根据委托协议的规定向委托银行支付手续费。

 6、 提前还款安排

 浪潮山东有权于到期日前向浪潮信息发出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事前书面通知,要求浪潮信息向浪潮山东账户偿还每一笔委托贷款(或其任何未偿还部分)的本金及利息。于浪潮信息收到浪潮山东的书面通知并且书面确认同意的情况下,浪潮信息须于作出该等书面确认同意的5个工作日内向浪潮山东账户全数归还该笔委托贷款(或其任何未偿还部分)的本金及利息。

 浪潮信息有权于到期日前向浪潮山东发出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事前书面通知,要求向浪潮山东提前偿还每一笔委托贷款(或其任何未偿还部分)的本金及利息。于浪潮山东收到浪潮信息的书面通知并且书面确认同意的情况下,浪潮信息须于浪潮山东作出该等书面确认同意的5个工作日内向浪潮山东账户全数偿还该笔委托贷款(或其任何未偿还部分)的本金及利息。

 7、 浪潮信息将持有的济南东方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偿还上述委托贷款的质押担保。

 8、 本次委托贷款的有效期为自双方权力机构批准之日起一年。

 五、本次交易的目的及对本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向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公司向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相比公司从银行取得借款更加容易,申请借款与偿还借款更加灵活,同时还拓展了公司的融资渠道,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本次委托贷款的利率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没有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六、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

 2013年初至披露日,公司向浪潮山东销售商品1,402,527.69元,收取房租、物业费650,592.58元。

 七、独立董事的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郝先经先生、周宗安先生就公司向浪潮山东申请委托贷款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我们认为交易双方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允、合理、诚信的定价原则,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2、在董事会审议本项关联交易前,已事先取得了我们的认可。董事会在审议本项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本项议案经非关联董事一致审议通过,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八、备查文件目录

 1、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与浪潮山东签订的《委托贷款框架协议》;

 3、本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977 证券简称:浪潮信息 公告编号:2013-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