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3-45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四川双马股票代码000935
变更后的股票简称(如有)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黄灿文景晶
电话(028) 65195289(028) 65195245
传真(028) 65195291(028) 65195291
电子信箱public.sm@cn.lafarge.compublic.sm@cn.lafarge.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股票简称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966,737,982.81885,815,141.829.1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4,615,835.50-11,641,816.6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5,638,478.41-12,951,779.4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69,690,319.4189,850,751.5888.86%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1-0.0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1-0.0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24%-0.6%增加了0.84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4,723,745,700.854,894,814,878.52-3.4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1,947,868,423.221,943,252,587.720.24%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股票简称37,756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LAFARGE CHINA OFFSHORE HOLDING COMPANY (LCOHC) LTD.境外法人48.14%296,452,000296,452,000冻结
拉法基瑞安(四川)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3.56%145,105,178145,104,687冻结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增强64号境内非国有法人0.4%2,485,320冻结
薛卫东境内自然人0.27%1,641,298冻结
中国建设银行-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13%783,924冻结
成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13%777,481冻结
蔡仙发境内自然人0.13%773,152冻结
乜爱卫境内自然人0.12%744,300冻结
池汉雄境内自然人0.11%687,783冻结
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0.11%680,075冻结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十名股东中,LAFARGE CHINA OFFSHORE HOLDING COMPANY (LCOHC) LTD.与拉法基瑞安(四川)投资有限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9667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营业总收入上升9.14%,营业总成本下降2.3%,实现了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宏观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四川省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但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存在水泥、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等现象,部分地区重大基建工程资金到位率较低,工程启动缓慢。受益于成都城市道路交通项目的建设高潮期和受压抑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合理释放,报告期内大成都地区水泥需求量和水泥售价均有所提高。川南和川北地区市场稳定发展,由于较严重的过剩产能存在,价格水平在春节后旺季短期上调后在雨季开始回复到低位,竞争比较激烈。

依据行业发展趋势,公司积极应对挑战,结合市场经营环境和行业竞争情况,建立了合理的企业经营目标。持续推进“志在超越”销售渠道扩展项目,针对不同区域和细分市场制定了差异化营销策略。在产品价格制定、销售渠道的选用、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均做了不同程度的优化,使公司的营销系统更加适应市场需求,保持了区域内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水泥361.3万吨。电力业务受干燥春季气候影响,发电量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

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构建核心竞争力,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利用科技手段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实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包括进行矿山恢复,关闭落后生产线,开发利用可替代燃料和原料以节约自然资源,提高工业生产效率等。设定安全管理目标和行动计划,加强安全培训,举办大型“健康安全月”活动,深化员工安全理念,培育企业安全文化,重视工厂现场管理,杜绝安全隐患。公司都江堰工厂已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评审,珙县工厂目前处于评审过程中。

受国际煤价回调影响,今年上半年原煤价格持续走低,为公司节约了部分采购成本。同时公司延续了 “追求卓越”项目,通过采用多项措施,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费用。在生产方面,下属工厂对废料进行充分利用, 形成循环经济,降低了制造成本。公司积极推进余热发电改造项目,大幅提高单位余热发电量,有效地利用了热能资源。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收入增加,并且应收账款期末比期初有了较大下降,同时公司通过延长付款周期,匹配收付款账期及收付款方式,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缩短了资金循环周期,显著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财务费用。

在内部控制方面,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与上市公司治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运营状况,切实推进治理规范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持续完善法人治理。报告期内公司组织各部门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了自测,并对测试中发现的缺陷进行了整改,增强了各部门对内部控制建设的意识。另外,公司致力于促进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共同成长。依据全年经营计划,公司举办了一系列的员工培训,课程涵盖专业理论培训,现场操作培训、企业文化培训和应急安全培训等。同时开展了多样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面对今年四川省内自然灾害频现的困难和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公司董事会将迎难而上,把握机遇,勤勉尽责,继续积极回报投资者。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无)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无)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无)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不适用)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3-43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

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以现场和通讯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地址为康普雷斯大厦1栋1单元25楼会议室。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到7人,董事布赫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委托董事杨群进先生参会表决。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以书面方式向各位董事和相关人员发出。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高希文先生主持,监事唐洪先生,高级管理人员王俏女士、黄灿文先生,列席了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在公司董事充分理解会议议案并表达意见后,本次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1、通过了《2013年半年度报告》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坏账准备的议案》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通过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四川双马宜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保证全资子公司四川双马宜宾水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马宜宾水泥公司”)的经营所需资金,公司拟以委托货款形式向双马宜宾水泥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伍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贷款,每笔贷款期限为叁年,贷款利率按公司提供该笔资金对应的成本上浮5%确定。该委托贷款将用于生产经营及置换部分银行贷款。

董事会授权总经理王俏女士和财务总监黄灿文先生签署与该委托贷款相关的法律文件。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确认意见;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4、公司独立董事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2日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

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以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我们作为公司独立董事就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及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核查,认为:

1、截止2013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的情况。2013年1-6月公司无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也无以前期间发生延续到报告期的对外担保事项。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有关规定相违背的情况。

特此说明。

独立董事:盛毅、冯渊、黄兴旺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3-44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召开情况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地址康普雷斯大厦1栋1单元25楼,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为3人,实到3人,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发出。

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通过了《2013年半年度报告》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坏账准备的议案》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3-46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坏账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坏账准备的议案》,现将该议案详细内容公告如下:

一、本次坏账准备会计估计变更情况概述

(一)、变更日期:董事会批准之日起实施

(二)、变更原因:随着公司经营发展,现有坏账准备政策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已经不能合理反映公司应收账款的风险状况。为了更好的反映公司应收款项的资产价值,公司决定对现有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政策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变更。

(三)、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公司将金额为人民币800,000.00元以上的应收款项认定为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项测试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应收款项,不再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2、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1)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确定组合的依据
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确定依据公司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不包括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以及金额重大但单项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账款,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应收账款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应收账款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
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确定的计提方法应收账款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应收账款(按账龄划分组合)计提比例(%)
-信用期内
-信用期届满0 至60天
-信用期届满61 至90天10
-信用期届满91 至180天15
-信用期届满181 至365天50
-信用期届满1年以上100

(2)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

确定组合的依据
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确定依据公司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不包括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以及金额重大但单项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其他应收款,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其他应收款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其他应收款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
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确定的计提方法其他应收款按组合进行区分,对于明确可以收回的款项余额不予计提坏账准备(组合1),剩余的款项余额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组合2)。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
其他应收款组合计提比例(%)
组合1
组合25.5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公司对单项金额不重大但有证据表明很可能无法收回合同现金流量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个别认定法

(四)、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帐款计提比例变更为: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应收账款(按账龄划分组合)计提比例(%)
-信用期内
-信用期届满6个月以内(含6个月)
-信用期届满6个月至1年(含1年)
-信用期届满1年至2年(含2年)10
-信用期届满2年至3年(含3年)50
-信用期届满3年以上100

二、董事会关于本次变更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对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且更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估计的变更符合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相关规定。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用变更前后的会计政策对2013年6月底的应收款项分别进行了测试:按变更前的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291万元;按变更后的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51万元,故本次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实质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有关规定,有利于更好的反映公司应收款项的资产价值,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五、监事会意见

本次审议通过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坏账准备的议案》决策程序合法,变更符合新会计准则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有利于更好的反映公司应收款项的资产价值,不会导致公司的盈利性质发生变化,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3-47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3年1月1日-2013年9月30日

2. 预计的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项 目2013年1月1日-2013年9月30日上年同期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万元–1600万元-863.08万元
基本每股收益0.02元-0.03元-0.01元

3、2013年7月1日-2013年9月30日预计业绩

项 目2013年7月1日-2013年9月30日上年同期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万元–1138万元301.10万元
基本每股收益0.01元-0.02元0.00元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公司加强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加之预计水泥销售市场好转,因此预测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的具体财务数据以本公司披露的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为准。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