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药企再陷贿赂门
礼来中国:仍在深入调查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外资药企商业贿赂的风波不断,继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优时比等公司之后,礼来中国也被曝出糖尿病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向医生支付回扣、虚增扩大会议花费等医疗行贿问题。22日下午,礼来中国发布声明称,2012年就曾收到过类似举报,并进行了彻查,但是未发现任何违规行为的证据。公司仍然在继续深入调查。

 礼来陷入贿赂漩涡

 创建于1876年的礼来公司,现为全球十大制药企业之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礼来在中国已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礼来中国是礼来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分支机构。在目前中国糖尿病用药市场,丹麦诺和、美国礼来、法国赛诺菲三家外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用药需求持续且稳定。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医药市场糖尿病产品在2007-2011年年均增长26%,预计2017年全球糖尿病用药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00亿美元。

 巨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让医药企业合规性存在着很大的压力。此番遭到曝光的礼来产品几乎覆盖了其内分泌领域的所有用药,优泌乐、优泌林、优伴II与百泌达(Byetta)等产品系列均是公司近年强力主推的胰岛素用药。

 据媒体报道,礼来中国支付回扣的做法是,定期走访各级医院科室的医药代表会告知医生,每发展一个新病人使用优泌林产品后,医生给病人开具处方后会填一张记载了病人的个人信息及用药细节的卡,业内称之为“回卡”。医药代表的任务就是定期把卡收回来,按照回卡数支付医生相应的报酬,而这种行为只针对新病人。

 巨额回扣亟待调查

 据爆料人“王玮”介绍,“礼来中国优泌乐等两大产品全国范围每月的回卡水平至少在2.5万张,按最低每张卡100元的标准,一年行贿额就至少超过3000万元。”

 礼来中国回应称:“礼来中国没有名叫王玮的前员工,此人应系化名。”但是,礼来中国承认,在2012年的确收到过来自报道中所提及的地区一位礼来前销售经理的类似举报。当时,礼来中国对当事人所反映的回扣问题进行了彻查。

 然而,礼来中国此番秘而不宣的调查无疾而终。礼来中国声称,“该调查进行得非常彻底,包括员工面谈,邮件检查及费用审计”。不过,在2012年的调查工作中,礼来中国并未发现任何能够证明当事人举报的违规行为的证据。

 在媒体报道中,大量内部产品资料被曝出。礼来中国在安徽、上海地区2012年回卡计划中,优伴II计划回卡34000张,平均每月回卡2196张;优泌乐经典的回卡8737张,平均每月757张。以每张回卡150元计算,仅这两项产品在一个大区的年回扣额就超过640万元。

 一年之后,回扣问题再度呈现在眼前,礼来中国表示,“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仍然在继续深入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