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宁云商证实筹建银行
大金融框架雏形渐显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苏宁云商公告,正积极开展银行业务的相关申报工作。苏宁银行只是苏宁金融业务的一枚棋子,基金支付业务与基金代理业务是苏宁云商金融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近期与多家基金公司就基金创新业务进行了深入探讨,计划近期推出相应的基金支付产品与基金电商平台。

 争夺首批民营银行牌照

 本周,苏宁云商的股价伴随苏宁将设银行的消息持续上涨。公司终于在23日证实这一消息,并披露了进展。公司已向相关部门递交初步的设立意向方案,但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需进一步明确,公司上报方案也需根据后续出台的相关细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苏宁云商称,开展银行业务是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以及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对于苏宁银行具体筹备情况,苏宁云商没有做细致的介绍。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大型渠道企业,手中沉淀了大量资金,这为其开展银行业务提供了便利。

 不过,银行设立事项尚需国家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与审批。苏宁云商也表示,将关注政策、法规动向,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进设立申报工作。

 首批民营银行牌照的竞争也颇为激烈,除了苏宁,北京、温州、广东等地已有企业明确表明了设立民营银行的设想。有消息称,首批民营银行或下半年推出。

 银监会近期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办法在中资商业银行设立方面,特别是境内企业在发起设立中资银行方面有一定的放松。但“自有资金”的要求与此前监管层提出民营银行要“自担风险”、“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等提法显示出监管层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同时,也传递了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等精神。

 大金融构想

 除了银行业务,苏宁云商计划近期与多家基金公司就创新业务进行了深入探讨,近期推出相应的基金支付产品与基金电商平台。

 市场传言,苏宁旗下的易付宝近期将正式进入基金领域。同时,苏宁易购也将作为基金的电商平台。

 如同银行业务一样,基金业务开展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业务资格,并需取得相关业务许可。苏宁云商称,目前公司已在积极开展申报备案工作,尚待审核通过。

 银行、基金只是苏宁云商大金融的创新业务之一。按照苏宁的说法,2013年苏宁全力转型提速,通过创新实现大数据、大物流、大金融支撑之下的开放平台经营和全渠道融合。苏宁不仅要在IT技术以及物流后台等方面坚持投入,对于金融事业也将不遗余力的长期持续投入。

 通过三年积累,公司已经建立独立运营的金融事业部,形成了专业的金融业务技术团队,统筹负责各类金融业务的开展,从获得牌照与资源来看,已涵盖互联网支付、供应链融资、保险代理等业务及与此相关的产品服务创新。

 业内人士看来,电商企业既是零售渠道又掌握着信息流,其切入金融领域有着众多的优势。

 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更是当前流行趋势。今年6月,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业务,上线约两个月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东方财富接连推出“活期宝”、“定期宝”业务。银行也在紧跟潮流。8月民生银行联合史玉柱等股东成立民生电商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