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募资3.85亿元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构建多元融资平台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可以挂牌并融资,也可以挂牌后融资,蓝天环保、晟矽微电、辰光医疗已成功尝试挂牌并融资。三家公司的定向发行均因符合相关条件而走了豁免核准的绿色通道。”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22日透露,今后挂牌公司将可选择多元、个性的融资方式,私募债、可转债、优先股等工具均在考虑之中,审核效率也将继续提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正与各大银行合作研究为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服务。

 今年已完成27次定向发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1日至8月上旬,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共完成27次定向发行,发行总股份12961.04万股,平均价格为2.97元/股;总募集金额为38512.11万元,经测算的平均摊薄市盈率为14.05倍;平均每次发行募集资金1426.37万元。截至8月上旬,已披露定向发行方案但尚未完成的共16笔;尚未完成发行的总股份9284.77万股,平均价格为4.49元/股;总募集金额为41661.84万元,经测算的平均摊薄市盈率为19.75倍;平均募集金额为2603.87万元。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挂牌公司定向发行的频率和笔数较去年明显提高。由于涉及市场平台和业务制度的切换,今年我们从4月底才开始接收定向发行备案。也就是说,3个多月就完成了27笔定向发行。去年挂牌公司共完成26次定向发行。”

 4月25日,为了满足挂牌公司的正常融资需求,规范挂牌公司豁免申请核准定向发行的备案行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制定并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备案业务指南》。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接收挂牌公司提交的定向发行备案材料,对材料进行审查后,协调中国结算等机构完成股份登记及备案手续。

 “小额、灵活、快速、高效是新三板融资的特点,我们公司已经做过几笔定向发行,每次都是按照企业的需要随时进行募集,市场效率高,资金到位很快。”一家挂牌公司的负责人坦言。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挂牌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后股东累计不超过200人的,或在12个月内发行股票累计融资额低于公司净资产20%的,可豁免核准,仅需在每次发行后5个工作日内将发行情况报证监会备案。蓝天环保、晟矽微电、辰光医疗分别定向融资1024万元、924万元和3000万元,因符合相关条件而豁免向证监会申请核准。

 探索构建多元融资平台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负责人表示:“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多元化、个性化的,因此,我们的融资工具也应具备多样性并契合个性特点,给公司若干选择,提供个性化服务。”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300余家,且增长速度很快。截至去年年报数据披露时,挂牌公司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小而专,企业平均净利润800多万元,收入9000多万元,但净资产和总资产的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大多数企业是某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专业性很强。二是股权高度集中,挂牌企业平均股东人数21人。三是负债率低,平均负债率仅为33%。

 “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必然是多样化的,单纯的股权融资很难满足企业需求且成本较高。因此,我们正在考虑构建多种融资工具和外源性平台,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服务企业。”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负责人表示。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正在研究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工具,完善私募债发行规则,正与各大银行合作研究为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服务。统计显示,目前已有7家挂牌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分别是联飞翔、鸿仪四方、九恒星、中海阳、德鑫物联、金豪制药、中航新材,融资金额总计2.35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