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发展须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电池工业展览会和国际超级电容产业展览会吸引了多家电池和超级电容产业链企业参加,其中就包括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我们是世博超级电容城市客车超级电容供应商,现在上海有两条公交线路用的是我们的产品。”注意到这家公司展位时已临近下午展览结束,不过该公司贸易部经理姜琦还是与中国证券报记者饶有兴致聊了起来,聊到这些成绩他脸上也露出些许自豪,但接下来的话题则没那么轻松。

 当记者问到公司除上海外在其他地区发展规划时,姜琦面露难色,“上海以外难啊,这个你应该也知道,地方保护主义厉害啊。”实际上,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

 奥威科技的超级电容可用于公交车和卡车的混合电力、氢气和基于燃料电池的动力系统以及混合动力轿车等,区别于传统电解电容器和蓄电池,超级电容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储能装置,由于兼具以上两者的特性,正在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某些领域将取代蓄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之一。不过,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不畅,无疑将直接影响公司订单。

 2009年初,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启动“十城千辆”工程,主要内容是,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但是,在具体实施中却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各个示范城市在采购新能源汽车时,都以本地利益出发,优先采购地方企业产品。深圳优先采购本地车企比亚迪的电动车,北京采购北汽福田混合动力公交车,上海则全力支持上汽集团。

 各地优先向本地车企采购并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是拿地方财政给车企补贴,而地方财政收入又来自本地企业税收,导致地方政府“肥水不流外人田”,对新能源车的补贴范围仅限于当地企业,不对外地车企开放,让不少品牌难以享受到地方补贴。各地采购如果不顾产品优劣,节油效率,采购价格等因素,而是一味的以支持地方车企为由,也将导致车企盲目乐观,不求上进,造成技术研发上的惰性,不利于技术进步。

 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阻力重重。今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而市场更大的却是私家车领域,依然面对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电动汽车性能不佳等多个问题。

 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城市与城市之间共同合作,而不应为一己私利分割市场,地方保护主义亟待消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