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旺季回暖VS调整延续

 供给大于需求

 伴随酒企半年报的逐渐披露,白酒业也逐渐过渡至传统消费旺季,在今年行业调整形势下,中秋国庆期间的白酒动销情况更为引人关注。不少接受采访的经销商认为旺季需求肯定会有所好转,但好转程度尚无法确定。

 此前,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文辉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较为看好下半年白酒行业的发展,从行业及市场角度来看,正常的商务往来和白酒消费会随着中秋、十一的到来而有所改善,至少下半年不会比上半年更糟糕,但如何保证高端白酒价格体系的稳定也是关键因素。

 近期高端白酒也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根据国信证券的统计,上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淘宝网主流卖家总销量环比增加近三倍,为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中秋备货行情或已启动。通过7-8月对大型茅五经销商的调研,光大证券邢庭志也表示,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渠道基本面持续改善,一线酒的库存和价格保持稳定。

 业内认为,在酒企及经销商多种转型及促销行为的带动下,面向大众消费和商务消费的产品销售有望旺季回暖,但整个白酒行业的复苏可能仍然需要较长时间。

 王鹏表示,从酒企的运营情况来看,多少都有在6月底之前向渠道压货的情况,该部分渠道库存将在三季度进行消化,进入消费旺季之后,白酒终端动销在三季度会出现好转,但不会带来酒企三季报的明显上升,“中报和三季报是整个白酒行业筑底的过程,三季报同中报情况差不多,相对而言,四季度会有一定好转。”

 但长期而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白酒行业调整之势未来仍会继续。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产量588.90万千升,同比增长9.21%,与2012年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白酒1-6月实现收入2402.1亿,利润399.1亿,分别同比增长10.7%、0.6%,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2、54.5个百分点。

 王鹏认为,从供需层面来看,目前白酒仍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大量的库存消化需要时间,行业价格体系的重构以及消费认知的重新确立都需要时间,因此白酒行业的调整趋势仍会持续1-2年。调整过程中,行业龙头将凭借品牌及资金优势等获得份额提升,二三线酒企则继续承担较大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