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棕榈油撑不起反转“场面”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沈国成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沈国成

 

 随着本周1401合约“W底”形成,棕榈油期价便宣告进入反弹周期,预计受美豆大涨惊喜、马来西亚强劲出口数据等影响,短线上涨动力仍存。但是,浮华的表象难掩基本面颓势气息,由于主产国正式进入高产季、国内需求降温、库存压力抬头,棕榈油将难以支撑起反转“场面”,中期沽空时点将渐行渐近。

 7月底以来,在内外因利多共振的激励下,棕榈油在油脂板块中率先“拔地而起”,引领反弹。一方面,主产国出口量持续给力令多头市场备受鼓舞,接盘力量显著增强,8月上半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同比大增20.1%,升至65.8万吨,其中“中国因素”功不可没,8月1日-10日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数量激增近155%,暗示贸易商“双节”备货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美国农业部8月份供应报告也为棕榈油市场添了把“火”,报告将2013/14年度美豆单产调降4.3%,至42.6蒲式耳/英亩,宣告天气炒作重新起航,美豆期价放量长阳令棕榈油市场同样获益。

 不过,反弹结构中“外强内弱”的特点仍然较为明显,BMD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不仅见底比大连盘面早,且反弹幅度已接近8%,远高于国内的4.7%。大连棕榈油跟涨的力不从心,侧面说明国内需求的疲弱以及库存压力不容小觑,更暗示内外棕榈油整体大局仍然不能盲目乐观。

 首先,夏季本是棕榈油需求表现的时节,但7月份国内棕榈油表观消费仅为41万吨,环比和同比分别减少1.84%和22.58%,说明下游采购积极性较差。而进入8月份以来,尽管有“双节”备货预期提振,但现货销售并无较大起色,主要港口库存自7月份开始便再次进入重建阶段(目前约为126万吨),令去库存、进度坎坷重重。

 其次,国际市场棕榈油库存只是出现了乾坤大挪移的转变,并未真正有效消化。由于产量连年攀升,美国农业部预计2013/14年度全球棕榈油库存将达到968.1万吨的历史高位,较2012/13年度增长20.7%,供大于求的形势更加严峻,在需求炒作趋于降温的情况下,库存压力将重新回归人们视野。MPOB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7月底棕榈油库存意外增加,升至166万吨,环比增长1%,而市场此前预期则为下滑3%,这种差异在于交易商过于看好出口需求、低估产量增长引起。鉴于7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飙升了18.21%,宣告下半年高产周期正式启动,对于价格而言将是较大利空点。

 最后,关联品种美豆的反弹难以激起反转浪花。由于风调雨顺、天公作美,今年以来美豆生长优良率始终维持在63%-67%的历史高位,远高于去年29%-56%的偏低水平,新季产量丰收预期仍被较浓渲染,一旦天气炒作退去、供给面主导行情,美豆期价料再度寻底,对于棕榈油市场将不会是好“征兆”。

 随着全球大豆供给数量的全面恢复,豆油供应增长压力还会进一步体现,棕榈油和豆油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由于国际豆棕油CNF价差已由年初的250美元/吨之上滑落至120美元/吨左右,棕榈油比价优势已经缺失,在后期两者价差修复性走阔的过程中,棕榈油期价还会受到套利盘的做空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