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好宽带中国
打好信息消费基础
□ 本报记者 傅嘉

 □ 本报记者 傅嘉

 

 近期国务院在下发促进信息消费的文件后,随即发布宽带中国的实施方案,并对技术路线和时间表予以细化和明确,不难发现宽带中国在信息消费的先行地位。

 信息消费的大盘子十分繁杂,包含了多个细分子行业,但若把其视为一个整体,一条条优质的网络毫无疑问是信息消费最基础的血液。因此,推动信息高速公路又快又好的发展,不仅事关信息消费的全局,也是保障国家促进信息消费之举能够顺利实施的基础。没有通畅、高效、安全的信息网,信息消费将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

 回顾过去,国家在此时通过出台宽带中国方案,加大电信固定投资,不仅顺应历史潮流,也和目前我国经济整体转型的大形势不谋而合。

 我国电信共出现过三轮的投资潮,分别是1998年,2000年和2008年。虽然这三个年份均出现了较为深远影响的行业性事件,如邮政电信分营,中移动成立和3G市场启动等;但从宏观经济来看,在这三个时间节点上,我国的宏观经济均处于相对低位。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已成共识,4万亿元余波后,传统的钢铁、水泥式投资已不可持续,高层不仅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要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当前中国已是一个充分信息化的社会,在消费人群、消费结构和消费观点都已与信息化高度契合的当下,实施信息消费的战略有望实现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双重目标。

 前期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对国家“稳增长,促销费”的直接与间接贡献都不言而喻。

 但与此同时,必须认识到,目前官方虽然定了基调,但宽带中国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也存在着多重不确定性。

 首先,三网融合的进度目前仍较为缓慢。前期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合并被业内视为三网融合即将提速的信号,但到目前为止,备受关注的中国广电网络公司仍没有挂牌成立。

 其次,由于小区物业的控制和干扰,多数优质网络资源都倒在了“最后一公里”。在此次宽带中国实施方案中,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等都提出了明确的开放要求,但对居民小区仍没有具体解决方案,解决物业对运营商的阻挠仍然任重而道远。

 最后,在财税方面,虽然提出给西部等欠发达区域给予政策倾斜,也明确表示支持中下游企业在海内外市场上市。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此次实施方案未提出普遍服务基金,而是使用“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在这一点上的支持力度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宽带中国的建设效果如何,不仅事关本行业的前景和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影响未来信息消费的基础。就市场而言,未来的4G、三网融合、移动转售、网络安全、游戏传媒甚至电子终端产品的发展,均需要看“宽带中国”的脸色行事。从投资角度看,宽带中国的建设将给整个TMT行业带来中长期的高景气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