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齐推“余额理财” 瞄准活期存款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余额理财”

 延伸货基销售渠道

 早在天弘基金和阿里推出的“余额宝”之前,第三方销售机构已经开始尝试挂钩货币基金积累用户,不过由于平台影响力不如支付宝,此类产品推出以来规模和客户数并没有大幅扩张和攀升。其中有众禄基金的“现金宝”,东方财富和恒生电子旗下的数米基金名称分别为“活期宝”和“数米现金宝”。7月25日,东方财富公告称,旗下产品“活期宝”自7月1日以来,累计充值超过20亿元。

 与之类似,基金公司自身也在开发货币基金新的功能以刺激其销量。比如华夏基金的活期通、汇添富基金的现金宝、广发基金的钱袋子、华安基金的货币通、工银瑞信的现金宝、富国基金的天天理财宝和国泰基金的超级钱包等。这些产品同样能为公司带来数十亿元的资金增量。

 除了第三方销售机构,大型基金公司也盯上了余额体量更大的银行存款。比如易方达基金就在本月先后联合广发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推出现金管理工具“智能金账户”和“快溢通账户”。客户在开通此项业务后可实现自动余额理财、自动申购赎回货币基金、自动还信用卡等功能。客户可以刷信用卡消费、将自己账户里的余额申购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来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的收益,还款日前再由系统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还信用卡,即“用银行的钱消费、留自己的钱增值”,实现“一钱两用”。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余额宝,现金宝还是银行的智能账户,这些创新产品的根本出发点都是盘活客户活期资金。支付宝由于本身存量资金和客户数量比较大,所以短期内规模效应非常明显。相比之下,银行个人活期储蓄余额高达16万亿元,因此要真正把余额理财做到极致,最终还是要靠银行。

 流动性管理能力是试金石

 知情人士透露,通过上述新型账户流入货币基金的资金一般都是个人资金,很少有机构资金。基金专家表示,个人客户占比增加对货币基金规模的稳定性来说是有利的。通过6月底的“钱荒”考验,货币基金的管理者越来越意识到机构资金占比过高会影响货币基金规模稳定,一旦遇到集中赎回将对规模带来巨大冲击,最终影响的是基金的收益。

 当然,机构资金占比高并不是货币基金集中遭遇赎回的唯一原因。无论通过何种方式的创新,基金公司经营货币基金最终回归到现金流动性管理能力的比拼上。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一般来说较为稳定。余额宝在推出之初,由于恰逢“钱荒”,市场资金紧张,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6.3%的高点。但7月份以来,其收益率已经逐渐回到正常水平。从过去数据来看,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一般在3%至4%。正如6月底货币基金的集中赎回考验的正是基金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一旦基金难以应对赎回压力,就必须折现基金资产,造成基金收益出现负偏离。比如,在此次调整中,有家公司公告负偏离度超过0.5%,若因此调整估值方法将使基金净值产生实际亏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